掌上看中国:从“望而却步”到“一机难求”
2019-09-15 23:2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钱晨菲 孙妮亚
 

  近期,随着中国多家手机厂商陆续发布5G手机,消费者反响火热。尤其在线上,有产品持续出现“秒空”现象。这样“一机难求”的场面,在30多年前“大哥大”进入中国市场时也曾出现。

  从“大哥大”到5G手机,掌上的移动电话成为记录中国发展变化的特殊载体。

  1973年,摩托罗拉生产出世界上第一部手机,其产品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由于“身躯”庞大、价格昂贵,在中国有了“大哥大”的称号。

  “30多年前‘大哥大’需要去电信局排队购买,价格大概在一两万元(人民币,下同)一台,用的是1G网络。手上拿着‘大哥大’走在路上是件非常有面子的事。”53岁的杭州市民孙秋和回忆,在那个装座机都有名额限制的年代,拥有一台“大哥大”是许多人的梦想。

  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依靠外国技术的1G移动通信时代,到中国2G通信业初步发展,终端设备制造企业出现;再到3G跟跑、4G并跑,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通信业步伐逐渐跟上全球,并努力在5G时代担当起领跑者角色。5G网络和5G手机在当下的推开,即是代表。

  在中国移动杭州延安路营业厅,店长朱栋说,自4月开始提供5G网络体验服务以来,营业厅成了许多民众眼中的热门打卡地。现场体验中可以看到,5G手机在超大文件以及多任务下载上,测速基本都能在1Gbps左右。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更优质的用户体验成为消费者的新追求。”朱栋介绍,中国移动的5G流量套餐将于本月底前出台,便于用户享受5G网络服务。

  基站布局方面,以浙江为例,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厉敏介绍,浙江计划到明年建成5G基站3万个,11个设区市的城区都要实现5G信号的全覆盖。

  “中国在布局5G网络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5G网络的布局思路是与4G共同站点部署,目前中国4G移动通信站点数占全球70%以上,远多于其他国家;此外因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特点,这要求站点间的传输必须是光纤到站,中国4G网络已满足该条件。”

  而关于终端,如今,手机已不再令中国人“囊中羞涩”,而是成为生活必需品。

  目前中国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上市五款5G商用机。从市场反映上更能看到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华为首款5G手机开售不到一分钟,现货被抢购一空。此后多日在线上定时发售时,都出现“秒空”;Vivo首款5G手机上线前三天,官网预约人数达56万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报告显示,8月中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087.5万部,其中4G手机2947.8万部,初出茅庐的5G手机21.9万部。

  在杭州某品牌线下体验店内,一位计划购机的市民说:“国产手机的质量越来越好,国产5G手机的价格甚至比许多4G手机便宜。网上不太好‘抢’,所以到实体店来看看。”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此前透露,中国市场已有一二十款5G手机可以上市。业内预计,5G手机到2020年将逐步下探到1000-2000元的价格区间,届时将真正成为中国市场主流。

  从“大哥大”到5G手机,映射的是变化的中国。当下,已有中国手机厂商启动6G相关的技术研发和储备。小小的手机,仍将继续记录行进的时代、行进的中国。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