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offer后入职被拒 应聘者能起诉索赔吗
2019-09-16 09:48:29
 

    中国法院网讯 (董洪辰)   九月十月是招聘行业的旺季,夏小姐利用这一时间段求职面试,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拿到录用通知,辞别旧主,准备投入新东家的怀抱。哪知天有不测风云,新用人单位突然通知无法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让劳动者另谋高就。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

  2019年3月中旬,夏小姐通过某招聘网站接到乐淘淘公司的面试邀请,经多轮面试后,于2019年3月底,收到了乐淘淘公司的录用通知函,其中载明录用夏小姐为人力资源部主管,如接受录用需当晚回复邮件确认入职,并于2019年4月29日持最新体检报告,到乐淘淘公司处办理入职手续。通知函中同时载明了夏小姐的工资标准、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等。夏小姐当晚回复邮件承诺准时入职,并于之后的一周内与原公司办理了离职手续。

  2019年4月29日上午,夏小姐持体检报告到达乐淘淘公司办公地点办理入职手续时被告知,该岗位已经录用其他员工,无法给夏小姐办理入职手续。后夏小姐申请仲裁和诉讼,要求乐淘淘公司支付其入职体检费,及未依约建立劳动关系给其造成的工资等损失合计2万余元。

  庭审中,夏小姐称,其因为乐淘淘公司的录用通知与原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因乐淘淘公司未与其建立劳动关系,造成其失业在家,直至2019年9月才找到工作,乐淘淘公司应赔偿其失业期间的工资损失。乐淘淘公司称,双方并未建立劳动关系,夏小姐的诉讼请求无法律依据。

  法院经审理认为,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本案中,夏小姐与乐淘淘公司尚未建立劳动关系,但乐淘淘公司向夏小姐发出的录用通知函中,载明职务、工资标准、工作内容、入职时间等具体确定的内容,并表明如夏小姐同意入职需当天回复。该录用通知书的效力系向夏小姐发出要约,夏小姐回复确认构成承诺,此时,双方已经形成劳动关系预约合同,夏小姐基于对乐淘淘公司的合理信赖与原单位办理了离职手续。乐淘淘公司后期不予建立劳动关系的行为,侵害了夏小姐的信赖利益,有违诚实信用原则,给夏小姐造成了损失,应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经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乐淘淘公司支付了夏小姐体检费及部分损失等共计3000元。

  【法官释法】:缔约过失责任是指在合同订立过程中,一方因违背其依据诚实信用原则所产生的义务,致使另一方信赖利益受损,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在我国合同法中有所规定。虽然劳动合同法中并未就缔约过失责任作出明确规定,但在劳动法领域中引入缔约过失责任,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应有之义。当劳动者对双方将建立劳动关系产生合理信赖时,往往会付出金钱、时间等成本,故当用人单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单方阻却劳动关系的建立时,应赔偿劳动者相应的可期待利益。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