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中秋前夕一批特赦对象被释放•最高法发布海事审判典型案例
2019-09-16 10:20: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卢贵敏接受调查

  •公安部推6项交管新措施上牌无需车管所办理登记

  •两部门:严密防控公共安全相关领域重大风险

  •国家网信办就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最高法发布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

  •“百名红通人员”黄平回国投案

  •中秋前夕一批特赦对象被依法释放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9月9日-9月15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全国人大拟考虑修法赋予地方更大立法空间

  经过40年逐渐发展,地方立法的作用日益彰显。记者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适时考虑提出修改完善相关法律的建议,赋予地方更大立法空间。在日前举行的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提出,现有地方立法权限范围过窄、空间不足,建议给地方更大的立法空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这一问题正在研究。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卢贵敏接受调查  

  9月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卢贵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银保监会发文严打利益输送杜绝保险公司变身“提款机”

  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关于金融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严厉打击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乱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

  公安部推6项交管新措施上牌无需车管所办理登记

  9月10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6项公安交管新措施,包括3项便捷快办服务、3项网上交管服务。今后,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可一站办结,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可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

  ■两部门:严密防控公共安全相关领域重大风险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以极端认真负责精神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国家网信办就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为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维护良好网络秩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并公布《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9月10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网络生态治理,是指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主体,以网络信息内容为主要治理对象,以营造文明健康的良好生态为目标,开展的弘扬正能量、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等相关活动。

  ■最高法发布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

  2018年,全国海事审判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在提升新时代海事司法理念、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规范航运秩序、统一裁判尺度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2018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

  ■“百名红通人员”黄平回国投案

  9月11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广东省追逃办和汕头市监委不懈努力,“百名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黄平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12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60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中秋前夕一批特赦对象被依法释放

  2019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经过有关部门的有序高效工作,一批符合特赦决定规定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女性罪犯在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前夕被依法释放。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无比关怀,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家庭负责的守法公民。

  ■司法部就仲裁委员会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司法部12日公布《仲裁委员会登记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健全完善仲裁委员会统一登记管理体制,为推动仲裁事业有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国宝人寿董事长易军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记者13日从四川省纪委监委获悉,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