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县法院:坚守信仰 守护公平正义
2019-09-17 09:41: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代文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岁月峥嵘,70年奋斗谱写华章。因一句承诺,坚守心中那份信仰,他们中,有义务照顾抗战老兵夫妇14年的刘小上;有身患癌症却不忘带领群众致富的张东堂;有拾金不昧归还钱包的王成武,还有首届扶人英雄王志民......

  习近平总书记将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比喻为“总开关”。的确,正是坚定的信仰,让血肉之躯拥有了超越艰难险阻的力量;也正是忠诚的信仰,让境界因之提升、人格因之升华、事业因之兴旺。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亲身见证了身边一些优秀的新时代人民法官,他们肩扛公平正义,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他将忠诚铸进庄严的国徽,用公正架起金色的天平。 30年来,他从基层法庭的法官到领导岗位,成为赢得广泛赞誉的优秀人民法官,执著坚守公平正义,始终怀惴对民事审判、对当事人的炽热情怀;30年来,他默默耕耘、不懈探索,坚守一线,办疑案、解难案,不言苦、不说难,紧抓审判改革,以公正、无私、廉洁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谱写一曲曲新时代人民法官的新乐章。他就是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军。

  “手不伸,嘴不贪,心不歪。”这是张军在工作之初为自己定下的铁的戒律。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他深知严格执法,文明办案,恪尽职守,公正廉洁这个誓言的内涵和重要性。同窗好友宴请一概不去,上级领导说情一概不行,他还为自己和分管审判人员约法三章:不为权势所压,不为私情所扰,不为金钱所诱,坚守清正廉洁的人生信念。2016年,他审理一起买卖合同案件。原告将机器设备运至被告厂房三年,被告已使用,但欠原告货款300万元不付。原告无奈起诉要求被告支付货款并赔偿损失,被告则以原告设备不合格为由申请鉴定并提出反诉请求,要求原告赔偿违约损失160万元。他认真审查,深入调查,确认被告使用原告设备多年且仍正常运行,依法判决支持原告诉讼请求,驳回被告反诉请求。被告多次托人向他说情施压,最终无济于事,只好与原告和解、付款。这就是优秀的人民法官——张军,始终以“人民的名义”书写坚守司法的公平正义,书写人生的精彩乐章。

  他也在审判事业上摔打了30个春秋,凭着对审判事业的执著挚爱和忠于法律的高度责任感,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奋斗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授予“执行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河南省渑池县法院执行一庭庭长---贾俊峰。

  2012年邹某与刘某合伙在渑池县仁村乡租用土地进行矿产开发,后因矿产未能开发,双方发生纠纷。2015年刘某向法院起诉。同年9月1日,渑池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邹某支付原告刘某17万元。判决生效后,邹某一直未主动履行判决义务。刘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邹某对判决有意见,且长期在外,行踪不定,导致案件一时无法执结。期间,依法将被执行人邹某位于洛阳市新区的一套房产予以查封。作为承办执行法官的贾俊峰还查明,被执行人邹某系转业军人,原在某核试验基地服役,而邹某与某核试验基地的部分转业军人曾到处上访。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为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贾俊峰经常多次做被执行人邹某的思想工作,对查封邹某的房产也没有及时处置。后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双方均同意分期付款。在分期执行中,被执行人邹某于2018年7月5日在新疆准东经济开发区打工时意外死亡。贾俊峰得到消息后,及时通知申请执行人刘某,并告知了邹某死亡的有关情况。同时,贾俊峰又通知邹某的妻子到法院协商案件执行的后续问题。刚开始协商时,双方意见分歧很大,而在贾俊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不断释法明理下,邹某的妻子同意将邹某位于洛阳市新区的房产拍卖用于偿还执行款,申请人刘某也同意放弃案件所涉的滞纳金。随后,邹某的房产拍卖后,案件顺利执结,双方当事人对法院的执行都表示非常满意。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贾俊峰正是对自己的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使自己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执行法官执法为民的形象,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他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模范履行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依法公正高效地主审和参与审理700多起案件,数量多、质量高、效果好、群众服,做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他就是河南省渑池县法院刑事员额法官---刘韶兴。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他办理的古某某等3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寻衅滋事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列为全省三大典型案例之一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此外,他还办理了多起市级、县级领导干部行贿、受贿案。无论大案要案,还是平时的常见犯罪,他都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根本原则,每审理一起案件,不管大小、难易,总是深入调查,反复核实证据,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定罪量刑准确,确保公正判决和案件质量。由于承办的案件较多、压力较大,他白天开庭、接待当事人、合议汇报案件,晚上再到单位加班加点进行阅卷、写审理报告和判决书,更是常常放弃陪伴家人和自己休息的时间,利用周六周日进行加班工作,“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对他来说已是常事。

  他身上闪烁着当代青年法官共有的情操与风采,他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个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为自己挚爱的党的事业和审判事业奋斗终身。

  我身边像他们这样坚守心中那份信仰,牢记职责使命、砥砺奋进的先进模范还有很多,很多......我坚信,在新思想的指导下,在新蓝图的感召下,渑池县法院全体干警会一直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落实到工作中,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让我们牢记使命担当、强化忠诚尽责,奋斗新时代,护航新征程,勠力同心,奋发有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公平正义,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