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干警的一天:披星戴月 只为那万家灯火
2019-09-18 08:58: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佳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法庭是庄严神圣的地方,法官是不可亲近、甚至有点神秘的职业……朋友,今天就请通过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阳平法庭负责人李佳的一篇“工作日志”,和她一起走进人民法庭,了解法官的工作和生活日常,体味一下这个职业的酸甜苦辣。

  时间:2019年9月12日上午8:30 地点:灵宝法院家事审判法庭

  马上就是中秋节了,本是合家团圆的美好节日,我们却要如期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我独任审判,法官助理苏泽江做记录。庭上,原被告双方为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展开了唇枪舌战,旁听席坐着的双方的亲属也剑拔弩张,唯独那个12岁的小女孩一直低头不语。也许,她正担忧着明天父母离婚后,她该跟谁一起生活?又或是,开学了,她的学费到底该问谁要?因为这个小女孩的沉默,我没有"狠心"当庭裁判,一直耐心调解到10点,遗憾的是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作为一个法官,同时也身为人母,庭审结束后我心里一直记挂着那个小女孩。

  上午10点10分,赶赴阳平。

  按照工作安排,庭里一行四人驱车一个多小时,到阳平镇程村小学上法治报告课。车上,泽江一直默念着他的讲课稿子,我头脑里一直盘算着刚刚开的离婚案件后续怎么调解?刚刚下过一场秋雨,窗外苹果、葡萄、油葵等累累硕果泛着光泽,田地里一派丰收在望的美景,我们无心欣赏,各自想着心事,为接下来的工作做着准备。

  11点15分,我们到了目的地,全校师生600余人已经在现场等着,简单介绍后,泽江开始了他的讲座。30分钟的稿子,他由浅入深,结合真实案例讲的绘声绘色,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11点50分,我们结束了这场讲课,婉拒了宋校长的盛情邀请,开车返回法庭,司机国平把国徽和巡回法庭的条幅装在车上,为下午到西闫开一起排除妨害纠纷的巡回法庭做好准备。

  匆匆忙忙回到灵宝已经近中午1点钟了,大家简单吃个饭,一并回到法院。2点半钟,给宋院长电话沟通下午巡回法庭的案情后,又是一行四人驱车到西闫乡滹沱营村部,庭前法警小谦和我们一起到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原来原被告两家是邻居,为争夺一堵院墙引发诉讼。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令人唏嘘:原被告双方为争夺相邻宅基地25公分宽的一道院墙,2014年,原告的丈夫将被告丈夫砍伤致死,后原告的丈夫也自尽,现在两家都失去了顶梁柱,两个女人还互不服气,在争夺这25公分的院墙!了解这个情况后,我们心里顿时觉得很压抑,“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有心给二人讲讲六尺巷的故事,又怕适得其反。庭审现场设在村部,来了不少村民旁听,我们很想把这个案件调解了,但是当事人矛盾激化已久,不是靠三言两语就能点醒梦中人的。

  庭审结束后,回程的路上,大家心情都比较沉重,我的一句“群众利益无小事”,引起泽江的共鸣,他说起前两天开庭的一起追要化肥农药款的案件,诉求一共1963元,原告称,被告分两次共欠1963元,被告辩,第一次欠的1410元已经清账了,双方就此争执不下,没有当庭调解。我略加思考,随手拿出手机拨打被告的电话,再次给被告调解:

  “1410元拿不出清账的证据,只能按1963元判决,今天案件最后一天要到期了,1500元调解,愿意吗?”

  “能不能再少点?1300元行不?”

  来来回回,一番讨价还价,最终被告勉强同意按1500元调解,我抓住机会赶紧给原告打电话,最后以1500元调解结案。大家终于松了口气,但是还是不放心,打电话让被告把钱送到大字营村部,开车又绕到村部后,接住钱,才算放下了心。

  时间:18:20 回灵宝途中

  泽江说,他父母这会儿应该还在枣园收枣,打了几个电话,想让他回去帮忙;我想到自己早上出门还说下午要接孩子放学的,无奈已过了放学的时间,带着歉意给老师打了个电话,麻烦她多等一会儿,已经不止一次给老师打电话了,总觉得不好意思;法警小谦说晚上还要值班……每个人的时间都感觉不够用。

  也许是一路风尘,让大家感觉有些疲惫,也许是案件一时无法圆满解决,让大家心情有些沉重,一路上我们沉默无语。到院后,大家各自解散,此时才发现灵宝已是华灯初上,万家灯火,一片节日的喜庆和谐。

  出了院门,看到一干警身体不适,偷偷在院门外弯腰擦汗,内心一下子像被针扎一样疼……感觉有一股热流涌上心头。当前正在学习我们的好同行、好法官李庆军,我心里明白,学习一个榜样,不是口头上喊出多么惊天动地的空话套话,不是看几场报告会,听几篇演讲会那么简单,其实我们身边就有无数个李庆军,无数个实实在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无愧于心、无愧于法官这个称呼的人!

  在赶往学校的路上,心里充实而坚定,不禁默念着:努力做自己,我们都是好样的!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