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法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9-09-18 15:32: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波 刘畅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成立4年多来,立足区位优势和审判职能,完善司法交流合作机制,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出坚实力量。

  前海法院积极搭建与港澳地区司法交流的平台,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三届“前海法智论坛”、定期举办“商事调解论坛”等活动,受到港澳地区法律界的高度关注,聚集了港澳台地区,新加坡、泰国、印度、菲律宾等国家的知名法律专家,成为年度化、常态化的国际区际司法交流平台。前海法院积极引入粤港澳专业人士,建立港籍陪审员制度,选任32名港籍陪审员,探索成立涉外案件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专业法官+港籍陪审员+行业专家”的审理机制,港籍陪审员截至2019年6月参审案件386件,提升了涉外涉港澳台审判的专业水平。

  前海法院设立前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与34家域内外专业调解、仲裁组织合作,聘请77名外籍和港澳台籍调解员,2016年至2019年6月共成功调解案件3088件,调解成功率达39.2%。在充分体现粤港澳各地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基础上,推动制定完善标准统一、平等保护、共同接受的调解规则,联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