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率团访问希腊时表示深化司法交流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2019-09-18 21:35: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与希腊最高法院院长察拉加尼季斯共同签署两国最高法院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张艳兵 摄

  9月16日至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应希腊最高法院邀请,率中国法院代表团对希腊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周强分别会见希腊议会议长塔苏拉斯、副总理比克拉梅诺斯和最高法院院长察拉加尼季斯、最高行政法院院长萨克拉洛普鲁、审计法院院长赛奥多卡杜、最高检察长普里奥塔斯、雅典上诉法院院长斯塔玛蒂亚诺斯,以及希腊议会副议长阿纳斯塔西欧、司法部长齐亚拉斯,并与希腊最高法院院长察拉加尼季斯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希腊共和国最高法院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周强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情况。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体推进、相互促进,取得巨大成就。中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周强在会见希腊议会议长塔苏拉斯时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各领域友好交往不断加强,司法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在法律领域交流互鉴,共同促进法治发展,推动经贸、人文等领域深入交流,推进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塔苏拉斯对周强来访表示欢迎,指出法治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表示愿意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在法律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巩固和深化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在会见希腊副总理比克拉梅诺斯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推进,两国经贸往来、人员交流更加密切,司法合作需求日益扩大。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希腊法律界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不断巩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比克拉梅诺斯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表示希腊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愿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交流,积极推进更多领域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友好交往。

  周强在会见希腊最高法院院长察拉加尼季斯、最高行政法院院长萨克拉洛普鲁、审计法院院长赛奥多卡杜、最高检察长普里奥塔斯、雅典上诉法院院长斯塔玛蒂亚诺斯时表示,希腊法律文明悠久灿烂,对人类法治文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革,各国法治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国司法机关应当携手把握机遇,共同迎接挑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与希腊司法界在司法改革、海事司法、法院信息化、法官培训、法律文化、双边司法协助等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共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察拉加尼季斯等高度钦佩中国法治建设和中国法院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愿意同中国法院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司法工作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周强在会见希腊议会副议长阿纳斯塔西欧、司法部长齐亚拉斯时,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进一步推进两国司法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周强还考察了雅典大学,与雅典大学副校长卡拉迪玛斯进行了工作会谈,并考察了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等参加访问。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