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审判不仅是一纸判决书 而是化干戈为玉帛
2019-09-20 10:08: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呈荣
 

  我是一名城镇社区工作者,经重庆市铜梁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很荣幸地成为了铜梁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作为一名不穿法袍的“编外法官”,走上了庄严的审判台,与法官一道,行使着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已五年有余。

  五年来,参与陪审的一宗宗案子都还历历在目,因为每一次出庭陪审,肩上都担负着一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每一个案子,都是一个令人揪心的故事;每一次在判决书上写上自己的名字,都是一种责任的再现。回想起一件件曲折的案情和法官勤奋工作的情景,感慨万千。

  我所参与的陪审主要在铜梁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记得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因为被告(男方)沉迷赌博而产生矛盾,原告(女方)起诉离婚,庭审中双方情绪都很激动,特别是女方离婚的决心很大,并且不同意庭上调解。庭审后法官对我说,这个案子不能简单判决离与不离,夫妻俩的感情没有完全破裂,先让他们冷静一下,咱们要找个切入点再进行调解。

  长年在基层工作的我,非常同意法官的意见,待双方冷静之后再调解。我把原告、被告当成自己的朋友一样去开导他们:“两个人从恋爱到结婚,走到一起不容易。共同生活,互相关照,积淀多年的感情不容易。一生的旅程,会遇到很多不如意,彼此都想想对方的好处,想想离婚后对年幼孩子心灵的伤害和对他人生的影响。”同时,我也以严厉的态度批评了男方的赌博行为,指出这是对家庭不负责任的表现,必须改正,担负起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共同经营好家庭,创造幸福的生活。经过我和法官的耐心调解,夫妻二人重归于好,原告撤回了起诉。后经了解,男方不但改掉了赌博陋习,还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在陪审过程中,有很多当事人争锋相对,矛盾突出,庭审气氛非常紧张,个别当事人的情绪波动很大,有的甚至在法庭上就吵开了。每每这种时候,我想,成功的审判不仅仅是一纸判决书,而是能化干戈为玉帛,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降到最低点才能促进社会和谐。我们人民陪审员在庭审过程中具有三重身份,即与法官一道代表了法庭,又代表了广大的人民群众,更代表了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倍加珍惜人民陪审员这个神圣的称谓,正确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义务,勤于思考,努力提高政治素养、文化素质和法律修养,争做一名合格而又优秀的人民陪审员,为人民陪审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刘洋 邱元君整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