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法院:四赴安居显真情 司法救助暖人心
2019-09-23 15:23: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振华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接待室,铜梁区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工作人员向徐某送达了《司法救助资金发放表》,再次核对了银行帐户信息,并交流到:“老徐,救助资金到了区法院帐户,最近一两天就会发放到你的银行卡上。”听到这些,徐某原本焦虑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7年1月5日,吴某酒后驾驶机动车与徐某的妻子黄某相撞,造成黄某当场死亡,吴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事后,徐某等人向本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吴某赔偿。因吴某未自觉履行赔偿义务,且无财产可供执行,原本依靠妻子黄某打零工为生且身患癌症尚需辅助治疗的徐某,顿时陷入生活困境。无奈之下,徐某于今年5月向铜梁法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

  收到申请后,该院司法救助工作人员认真审查案卷材料,听取了原承办部门意见。为客观全面了解徐某家庭情况,承办人于今年5月20日前往安居镇,分别询问了安居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和徐某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走访了部分群众,查实徐某身患癌症,依靠妻子生前在蔬菜合作社打零工为生,家庭生活困难。徐某有三个子女,按照关于司法救助的要求,需了解其子女的赡养能力。今年7月,承办人再次来到安居镇,了解到徐某三个子女均无稳定收入,勉强能够维持各自家庭的生活。通过前期调查,结合案件材料,今年7月,该院司法救助委员会经讨论,决定给予申请人徐某司法救助金23000元。考虑到徐某身患癌症,行动不便,承办人第三次前往安居镇,专程将《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送到徐某手中,告知徐某提供银行账户以便日后发放救助金。

  9月,救助资金已经审批到位,承办人再次来到安居镇,向徐某送达了《司法救助资金发放表》,并向其详细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金的性质、准予救助的理由以及骗取救助金的法律后果。徐某对此次救助结果非常满意,对承办人的努力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两天后,救助金发放到徐某帐户。

  工作人员四赴安居,为该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笔“暖心钱”也为申请人徐某解了燃眉之急。对徐某的司法救助只是铜梁法院司法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以来,该院已办理了唐某某、范某某等多起司法救助案件,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社会和谐、生活幸福的美好期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