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见证一场感人的“天下无执”
2019-09-23 16:38: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一方守信还钱,一方宽容减免,两家人在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法院演绎了一场感人的“天下无执”。

  2015年7月,桐乡濮院32岁的小陈驾驶电动三轮车与行人王阿姨发生碰撞,造成王阿姨受伤住院,后被鉴定为一级伤残。案件经法院审理,法院判决小陈赔偿近130万元。

  判决下来后,小陈主动联系王阿姨的丈夫,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省吃俭用,陆续归还了20多万元。其间,小陈还三次前往温州看望王阿姨。

  2018年底,王阿姨的丈夫因病不幸去世,这对王阿姨一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王阿姨的儿子小彭作为新的法定代理人,因为母亲康复急需巨额费用,要求小陈一次性把赔偿款结清,度过这次难关。但是对于年收入不到7万元的小陈来说,一下子拿出100多万元,也是难上加难。

  2019年5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但被执行人小陈名下无商品房、车辆、工商股权等可供执行财产。于是,执行法官约谈小陈,小陈主动向执行法官表示,现在他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帮人跑腿送货,虽然赚钱不多,但一定会把钱还上,能不能和对方商量慢慢还。基于小陈积极的态度,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协调还款事宜。

  让执行法官感动的是,家庭连遭不幸且急需赔偿款的小彭表示,如果小陈能一次性支付一半左右执行款,余款可以放弃,为小陈减轻一半的压力。小陈得知后,非常感谢小彭和执行法官,并当即先行偿还了2.5万元,还表示无论如何都会把钱凑齐。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小陈和他的父母找遍所有的亲戚、朋友、邻居,也才凑到了25万元。

  钱还不够,怎么办?

  两年多来,因为守信还款,小陈没有被列入失信黑名单,而他坚持还款的事情,亲戚们都看在眼里,也被他深深打动。于是,小陈的叔叔阿姨主动出面担保,帮小陈从银行贷款20万元。

  近日,小陈拿着东拼西凑的45万元,来到桐乡法院,当面交给了小彭。小陈说:“现在心情不再那么沉重,也希望王阿姨能够早日康复!接下来就是努力工作,生活再难,也要把借来的钱还清。”

  这起原本可能终本的案件,因为被执行人的诚信还款,申请人一家的通情达理,亲戚、朋友、邻居和银行的充分信任,以圆满的结局告终。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