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高法院裁定首相要求议会休会违法
2019-09-24 20:15:4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代蕾
 

  英国最高法院24日做出终审判决,裁定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五个星期的做法违法。

  最高法院判决说,11名法官一致裁决约翰逊此举违反法律,因为这是在英国“脱欧”之前的关键时期“阻止议会履行职责”。裁决要求议会上下两院议长自行决定下一步行动。

  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对裁决表示欢迎,说下院“必须迅速复会”,他将立即咨询各党派领袖。一些议员也表示自己早已准备好随时复工。

  工党领袖科尔宾在工党年会上听完判决结果后竖起大拇指,并发表即兴演说,呼吁约翰逊遵守法律、放弃“无协议脱欧”、提前举行大选。

  唐宁街10号发言人说,政府“正在处理法院判决”。

  约翰逊曾表示,政府会“遵守法律”,尊重最高法院的裁决。但舆论分析认为,他很可能会以“合法的方式”再次要求议会休会。

  约翰逊8月末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议会自9月10日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这一决定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声音众多。舆论批评约翰逊此举挤压议会议事时间,为议员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设置障碍。

  “反脱欧”民间运动人士吉娜·米勒为此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官裁决政府此次要求议会休会属“滥用职权”,高等法院6日驳回申请。在保守党籍前首相约翰·梅杰和多个反对党支持下,米勒随后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最高法院17日开始审理此案。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