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键词看国庆阅兵活动“剧透”——
规模最大!受阅高级指挥员最多!
2019-09-24 21:22:5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蔡志军向记者介绍。

  9月24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介绍有关阅兵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重塑

  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改革后首次整体亮相

  蔡志军介绍,此次阅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阅兵活动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分列式依次按空中护旗梯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的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

  蔡志军表示,此次阅兵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徒步方队编仪仗方队、各军种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15个方队。装备方队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7个模块32个方队。空中梯队编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联合军乐团以解放军军乐团为主,从全军抽组1300多人组成。

  关键词:超越

  受阅高级指挥员数量最多的一次

  “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蔡志军介绍。此外,女兵方队安排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这也是首次在徒步方队中安排女将军受阅。

  记者了解到,此次阅兵编组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战旗方队从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荣誉功勋部队遴选参阅代表,表达对各个时期战功卓著部队的敬仰,激励全军官兵保持和发扬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和优良传统。

  同时,此次阅兵还首次安排了维和部队方队。吴谦介绍,维和部队方队,代表的是千千万万为了世界和平与安全,奉献青春与热血的中国军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用坚毅与奉献书写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

  关键词:创新

  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

  蔡志军表示,此次阅兵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新成就集中体现,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部分新型武器装备受阅。继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后,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在无人作战模块,不少无人装备是首次亮相。

  谭民向记者介绍,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集中展现我军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比较充分地体现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此外,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具体来说,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

  据悉,此次阅兵受阅人员年龄范围跨度较大,有20岁左右的青年官兵,也有60多岁的高级指挥员。“几代官兵同场受阅,生动反映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反映出全军将士对强国强军伟大事业的共同追求。”谭民说。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