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中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
2019-09-25 09:43:26
 

    中国法院网讯 (魏正雄)   9月24日,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该院原副院长蔡晖作题为《不忘初心 努力做一个勇于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法官》专题讲座,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全院党员干警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明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田年清,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黄志强出席讲座,讲座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泽民主持,全院干警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蔡晖带领大家回顾了三明中院的历史。三明中院起始于1950年2月成立的永安行政专员公署司法科,至今已走过了近70年的风雨历程,三明中院伴随着新中国法治建设前进的步伐,规模从小到大,执法水平从低到高,逐步从稚嫩走向成熟。70年的沧桑巨变,离不开一代代法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耕耘、开拓进取、奋斗不息。

  随后,蔡晖谈了他学习1954年9月21日由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制订的新中国第一部人民法院组织法的感想,第一部人民法院组织法与第一部宪法同时制定,彰显了国家对人民法院建设的高度重视,人民法院在国家权力架构中的重要位置,在第一部人民法院组织法中首次加以明确,人民法院现行的组织体系及审判制度,由第一部人民法院组织法奠定了基础,人民法院践行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原则,在第一部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已有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在第一部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已有体现。

  蔡晖提出,人民法院和法官必须同国家共呼吸同命运。人民法院是随国家建立而建立,随国家发展而发展的。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法院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人民法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法院从成立那一天起,所从事的所有工作,也是围绕这个初心和使命进行和奋斗的。人民法院和法官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这就需要继往开来,勇于担当,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于的新使命。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