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司法之路
――记山东省莘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孙保敬
2019-09-25 10:00: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柳延芳
 

  28岁那年,他放下心爱的教鞭,走上了心往的司法之路。

  不负青春,无悔选择。如今52岁的山东省莘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孙保敬深有感触地说:“我的这条司法之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工作是干出来的。”

  基层法庭:风来雨往不怕苦

  机遇总是不期而遇。1995年,莘县法院面向社会招录工作人员,当时在莘县职业中专任教的孙保敬说,他想试试。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这一考,孙保敬还真的被法院录取了。说是向社会招录工作人员,其实就是基层人民法庭缺人,招来的工作人员都要充实到基层法庭工作。后来,他被安排到县城外45公里的樱桃园人民法庭工作。

  在今天的交通条件下,45公里的里程半个多小时也就到了。可在24年前,为了去法庭上班,孙保敬可要转乘好几路公交车。当时公交车少,城乡道路坑坑洼洼,从县城到法庭往往需要3个多小时。风里来,雨里去,冬往春来,风是他的朋友,沙是他的伙伴。

  基层法庭的工作条件更苦,办公室没有抗暑防寒设施,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办案的交通工具也只有自行车,外出送达、调查和取证经常是骑着自行车往外跑。“一些长年在基层法庭工作的老法官退休后,都不同程度地患有胃病和风湿关节炎。”孙保敬不无感慨地说。

  在樱桃园法庭工作期间,案子并不多,复杂案件更少,大都是琐碎的家务事、婚姻家庭和邻里纠纷,但在孙保敬的眼中每一个案件都决定着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开庭、调解不是在田间地头便是在农家院落。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消磨掉他的工作热情,反而锻造了他认真、肯干、能吃苦的品质。他坚持把“案结事了人和”作为衡量自己办案效果的尺度,所办理的案件当事人总是满面愁容而来,高高兴兴而去。

  24年过去了,孙保敬至今仍对自己办理的一件经济纠纷案件记忆犹新。这件案子的原被告是表兄弟关系,因两千元的纠纷告到法庭。他多次到双方家里做工作,原被告说什么也不让步,最后只好判决结案。案件审结后,原告有了一纸判决,但诉求没有实现,还是找他解决问题。对此,他没有拒绝,而是不厌其烦地做被告的思想工作,滴水穿石,原被告互让一步,双方最终握手言和,案件顺利调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基层法庭的工作生活令我难忘,特别是法庭经历告诉我,面对困难,迎接挑战是最好的办法。”孙保敬如是说。

  研究室:加班熬夜不怕累

  1999年,莘县法院研究室进行人员调整,院里急需一名组织文字材料人员,在充分考虑全院干警综合素质的情况下,就把孙保敬从樱桃园法庭调到了研究室工作。在大学期间,他学的是理工科化学专业,对文字工作并不擅长。隔行如隔山。刚开始,他也感到了不小的压力。从此以后,熬夜就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研究室的隔壁就是打字室,因为经常加班,打字员与孙保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刚做文字工作时,因不能很好地适应各类报告、汇报材料的要求,一篇文字材料都要经过几遍十几遍地加工,经常让打字员不厌其烦地修改,有时加班修改到深夜。他打内心里感到不好意思,总是向打字员说些宽慰的话,时间长了,这种习惯已成为自然。时隔20多年后,打字员小张早就不打字了,改做了快递生意。现在小张还时常找他聊天,而他每次都热情地接待。

  为做好研究室工作,孙保敬一边办理案件一边到法庭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地从审判工作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为法院党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莘县法院研究室在他的带领下,有多项工作被中院研究室肯定,法院信息简报和调研报告不断被转发转载。

  2006年离开研究室的时候,孙保敬对大家感慨地说:“没有白流的汗水,没有白下的功夫。”

  办公室:早来晚走不怕忙

  每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孙保敬都要到办公楼去看看、去转转,这是他出任办公室主任以后养成的生活习惯。看看哪个房间没有关好门,看看哪个房间没有关灯、关电脑,卫生间的阀门是否漏水,晚归的外出办案车辆有没有忘记关掉车灯等等。

  有天晚上,孙保敬看到办公室的司机小王老是在停车场转悠,就走过去问:“小王,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回家?”“孩子有点发烧,老婆想让我明天带着去医院看看,可明天有出发任务,看看能不能换个人?”“你明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吧,出发的事你就甭管啦。”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开车出发了。

  对外接待工作关系到一个部门的外在形象。为此,孙保敬十分注重衣着整洁,穿着合体。他说,把笑脸留给他人,把失意放在心里。有次儿子高考前模拟考试没考好,他看着儿子着急的样子,心急如焚,总想助儿子一臂之力,可又无能为力,但他从不把这种情绪表露到工作中。

  担任办公室主任后,孙保敬接手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筹建法院审判综合楼。从立项、开工奠基、建设施工到投入使用,他没黑没白,跑前跑后,竭尽全力为基建筹建组做好协调工作。莘县法院审判综合楼工程于2007年批准立项,2008年10月11日开工奠基。施工期间,他坚持吃住在工地。经过一年的组织施工,法院审判综合楼于2009年10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

  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莘县法院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新建的法院办公楼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审判区、工作区、生活区“三区分离”,诉讼服务中心设有立案大厅、信访接待厅和审判庭,方便了群众诉讼。这时,孙保敬也成为了法院党组班子的一员。如今,莘县法院院内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风景如画,近年来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和市级园林单位,在办公基础设施和后勤装备建设上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网上办公办案。

  24年的法官生涯,见证了孙保敬的青春芳华,同时他也用火热的青春铸就了自己的梦想。在这斗转星移的岁月长河中,在法院这个舞台上虽然角色在不断转换,但他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忘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