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追到底 宽严相济

2019-09-25 11:10: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万紫千
 

  近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了大型法治演说类节目《法治中国说》第三季“大法官说”,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新成就,体现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在第四集《审判外逃分子》中,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裴显鼎用“八句金句”进行点评,铿锵有力,字字珠玑,振聋发聩,于法于理于情,彰显了一位大法官的智慧与担当。

  “卷款而逃最可恶,一追到底零容忍,依法追逃是关键,宽严相济是利器,投案自首是王道,负隅顽抗是绝路,国际协作现曙光,两大制度在发威。”八句话呈现了人民法院审判外逃犯罪分子的原则与底线,言简意赅,朗朗上口。

  赖昌星走私案、杨秀珠贪污受贿案、黄海勇走私案……一系列经典案例让司法实践大放异彩,坚定自信,赢得认同。

  “大老虎”“大鳄”、“整不整?整”“好使不好使?好使”……鲜活生动的语句展现了法院追逃追赃的司法作为,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接地气地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形形色色的腐败犯罪中,为何“卷款外逃”最令人痛恨?对待外逃分子不能一味严惩,却要宽严相济?如何看待缺席审判制度的社会争议?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不管花多大代价,一定要把他们缉拿到案。”这是对卷款外逃人员的坚决回击。

  “严到让所有的死不悔改的罪犯付出惨痛的代价,宽到让能够投案自首的人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这是对宽严相济的有力阐释。

  新政策的出台必然伴随着争议,但必须“整”,因为“好使”,这是对缺席审判制度的肯定与期待。

  正如节目一开始裴显鼎大法官所说:“学法律的人一定对法律充满了敬畏与信仰。”这一期法治中国说,大法官现身说法,折射出全面依法治国下的制度自信,让人们清晰、直观、深度地了解了法院审判外逃犯罪分子的司法程序与司法理念,无论学法与否,心中已然钦佩而信服。依法纠错,必须实事求是!中国法治化进程必将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