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溯源求根”多元化解挽回“分飞燕”

2019-09-25 15:20: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玥雯
 

  将“和”的理念贯穿调解工作始终,和当事人拉家常,寻找能够使双方达成共识的“闪光点”,有效缓解双方对立情绪,进一步促使矛盾化解,案件大多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探索出一套以多元化调解方式为依托的“家常式”调解模式,让很多即将“劳燕分飞”的夫妻破镜重圆。

  “家常式”调解 让打官司夫妻握手言和

  三十多年前,李某与丈夫宋某经熟人介绍认识,彼此互相产生好感,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1988年二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三年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但本该继续幸福和睦的家庭,伴随着夫妻双方的吵闹、打骂却一步一步走向陌路。2018年8月,李某以双方性格不合、经常打骂,夫妻感情已经彻底破裂为由来到上街法院起诉离婚。

  受案后,上街法院负责家事案件的法官助理王芳第一时间约见了被告宋某,宋某表示二人生活中虽有矛盾,但仍有很深的感情基础,愿意挽回这段婚姻。与宋某详谈后,王芳又将原告李某请到法院,李某起先情绪激动的表示,自己为了孩子已经忍了二十余年,现在孩子也已经成年,无需顾虑,因此坚决要离婚。

  一上午的时间里,王芳都在耐心倾听李某诉说三十年来婚姻生活中的委屈和不如意,待李某情绪缓和后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此时的王芳来不及吃午饭,她趁热打铁主动引导李某回忆与丈夫新婚时的快乐时光以及儿子出生后家中幸福的点滴。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李某最终与宋某握手言和,办理了撤诉手续,并向王芳表示感谢。

  以“和”为贵 构建家事纠纷联合化解大网络

  自2017年6月份上街法院家事审判改革以来,家事案件审理与少审、刑事审判团队合署办公,原本在立案庭工作的王芳被安排专门负责家事案件的辅助审理工作。凭借多年来与当事人的沟通经验,她琢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家常式”调解模式,将“和”的理念贯穿调解工作始终,她与书记员融合情理,和当事人拉家常,寻找能够使双方达成共识的“闪光点”,有效缓解双方对立情绪,进一步促使矛盾化解,案件大多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

  除了在法院内部开展调解工作外,王芳所在刑事团队还积极探索家事案件多元化解方式,以上街区“一镇五办”为依托,拓展司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设立家事巡回法庭、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宣泄室,会同区妇联、司法局、各镇办建立完善的庭、室、点、员“四位一体”诉讼服务网络,选聘家事调解员40余名。在全区建立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法院牵头、社会参与”的家事纠纷联合化解的工作大格局,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交叉的家事纠纷联合化解的工作大网络。

  能调尽调 打造上街法院家事调解新亮点

  关于如何做好多层调解工作,上街法院刑事团队团队长陈超介绍说:“除法定不适合调解的案件外,群众有了纠纷就会先到辖区的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由人民调解员进行近距离调解,努力使纠纷不出村(居)。法官充分利用家事巡回法庭,定期开展巡回审判。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启发教育群众了解法律知识,增强守法意识,减少家庭矛盾。”

  今年以来,上街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全区各单位全力配合下,家事审判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截至2019年8月30日,上街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566件,审结495件,结案率87.46% ,调解、撤诉率达76.97%。下一步,上街法院将继续深入挖掘可利用资源,探索可持续发展方式,不断健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扎实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