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率团访问阿联酋时表示

加强司法合作 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09-25 21:47: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访问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并会见议长阿迈勒·古拜希。张艳兵 摄

图为周强会见阿联酋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穆罕默德·本·哈马德·巴迪。 张艳兵 摄

  9月22日至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率中国法院代表团对阿联酋进行友好访问。周强会见了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长阿迈勒·古拜希、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穆罕默德·本·哈马德·巴迪,访问了阿布扎比法院和司法局、迪拜酋长国法院、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等,并与穆罕默德·本·哈马德·巴迪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最高法院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周强指出,中阿两国长期友好,近年来两国关系呈现全面、快速、深入发展势头。去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边进一步深化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两国司法机构始终保持密切交往,取得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司法交流合作,谱写两国司法友好关系新篇章。

  周强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情况。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中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周强在会见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长阿迈勒·古拜希时表示,阿联酋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国家,随着双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两国司法合作需求日益扩大。近年来,阿联酋大力加强包括司法手段在内的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形成一些很好的经验做法。希望两国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阿迈勒·古拜希钦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阿联酋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愿意大力推动同中国在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会见阿联酋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穆罕默德·本·哈马德·巴迪时,周强表示,信息技术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变革,中阿两国法院都把握时代需求,高度重视现代科技手段在司法工作中的运用,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取得积极成果。希望两国法院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分享彼此经验,在司法人工智能、司法改革、法官培训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司法工作开展,使司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共同为人类法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穆罕默德·本·哈马德·巴迪表示,中国法院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很多可学习借鉴的经验,愿同中国法院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拓展更多领域合作,努力使两国司法友好关系成为国际双边司法交流合作的样板。

  周强在访问阿布扎比法院和司法局、迪拜酋长国法院、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时,就司法改革、法院信息化建设、国际商事纠纷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等参加访问。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