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立审执一体化”助案件执结
2019-09-27 08:43:3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黄靖静
 

  图为申请执行人领取案款。

  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推行“立审执一体化”,将执行的理念贯穿于立、审、执工作全过程,实现协同作战,案结事了。

  在立案环节,滑县法院实行财产查控前置,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财产保全,同时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诉前。在审判环节,法官注重对当事人的身份、财产状况、经济来源等信息收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始终秉持案结事了的理念,提高调解率、自动履行率,同时坚持观念前置,裁判时充分考虑案件执行,为合力攻克执行难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李振某诉李少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经白道口派出法庭承办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少某偿还李振某借款40000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曹从杰充分利用派出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住址线索,与执行法官信息共享、密切配合,促使该案件迅速执结。

  正待给申请执行人李振某发放执行案款时,滑县法院发现宋某、薄某等6人分别申请执行李振某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也进入了执行程序,遂当即联系6位申请执行人领取案款。立案第二天,其中5起案件全部执结,另一起案件中,申请执行人一方领取了部分案款,下一步,滑县法院将继续强力执行。

  “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领到了钱,真是太感谢了!”6位申请执行人领取到案款后,高兴地合不拢嘴,对滑县法院执行工作赞不绝口。

  滑县法院推行“立审执一体化”,有效缩短了案件执行周期,提高了案件执结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