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谋远强基石 笃定前行铸警威
——沈阳中院法警支队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9-09-27 10:48: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宝权 王建舟
 

  “头雁”“规范”“素质”“达标”“服务”“暖心”六项党建工程,是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抓手。他们紧紧围绕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第一要务,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政治功能,聚焦主业、精准施策,打造了一支凝心聚力、忠诚履职、公正执法、战斗有力的优质警队,为审判执行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近日,记者走进该支队党支部,近距离感受党建引领促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招招见效——警队党建有新意

  规章制度上墙、硬件设施规范、台账记录有序、党务公开透明……9月26日,记者走进沈阳中院法警支队党员活动室,随处可以感受到党建工作的规范有序。荣誉墙上一块块金色铜匾格外引人注目,“全省法院系统司法警察比武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活动中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二等功”“全省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先进党支部”等,这些耀眼成绩的背后,是支队上下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所取得的。

  “心中有魂,脚下才能有根。”沈阳中院法警支队将政治建警作为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头号工程,支部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敢于叫响“向我看齐”,发挥领导干部“头雁”引领作用。支部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凡是重大案件提押、庭审必须在场指挥,每日警务保障和安保工作必须跟班作业,外出执行警务必须全程参与。在困难面前有担当样子,在群众面前有党员样子,在当事人面前有公仆样子,在荣誉面前有谦让样子,带领全体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建档案室内,记者见到一摞摞码放整齐的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卷柜里还有党员名册、学习记录、教育管理、“两学一做” 等资料,客观记录着该支队党组织活动的轨迹,生动反映了党建工作水平。支队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做到了“四个规范”。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组织体系设置,将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之中;规范积极分子档案等管理,实现专人管理全程留痕;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注重发挥一室多用综合效应。通过一系列规范措施,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的引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

  润物无声——文化育警有内涵

  “讷言敏行树正气,凝心聚力展活力,尽责担当见忠诚,规范执法舟共济。”在支队党员活动墙上,党员们用心形卡片写下了自己的初心,并张贴在显著位置,时时可见、处处能学,一颗颗红心寄托了党员干警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心愿。

  走进该支队办公室、阅览室、训练室等处,随处都可感受到党建工作带来的精气神,“暖心工程”成效明显。近年来,该支队依托沈阳中院文化建设规划,结合法警工作实际,打造了党建文化引领、环境文化支撑、制度文化约束、行为文化彰显的特色警营文化。并在暖警、惠警、爱警方面想方设法,不断增强广大司法警察职业尊荣感。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通过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方法,支队探索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干警们增强了素质,提升了士气。支队创作的“桥梁编纽带,两岸变通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视频短片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并播出。支队组织参加的全市两级法院“做合格司法警察”主题演讲比赛和“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练员技能竞赛”系列比赛,在全市法院司法警察中引起强烈反响,弘扬了司法警察“绝对忠诚的信念、执法为民的情怀、崇文尚武的素养、甘当绿叶的胸襟、敢打硬仗的血性”的职业精神。

  支队重点打造“服务工程”,在一线警务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先锋岗”,强化“一线工作法”,领导一线指挥、党员一线服务、措施一线落实、问题一线解决,把群众满意作为最大价值追求。他们前移执勤窗口,严格文明安检,帮助群众引导法庭、联系办案法官,及时处置各类事宜,维护法院秩序,保护法官和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树立了沈阳法警的良好形象。

  浇铸磐石——队伍建设有高度

  两年来,沈阳中院法警支队通过以党建带队建,共获得国家、省、市级集体和个人荣誉25项,涌现出个人二等功1人,个人三等功4人,个人嘉奖14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孟凡彪、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张振波为代表的先进干警。支队为干警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平台、设计路径,着力激发全体司法警察的凝聚力、归属感和使命感。

  2018年底,沈阳法警教官代表队在全国、省级比赛中,获得全国警务实务三等奖、全省3个科目第一名、1个科目第二名和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还开展以业务研讨、观摩交流的方式,推进教学练战一体化。共组织全市两级法院共240余名司法警察骨干参加了法警专项培训,结合警务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重点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出台的司法警务工作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有力提升司法警察职业技能。

  该支队通过“素质工程”“达标工程”,积极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保安全的思路,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司法警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出台一方案、一细则和两个操作规程,对全市15个基层法院司法警察班子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警务保障、安保防范和装备配置五个方面45项内容进行考核验收,评定达标星级警队,其中基层警队配备政委作为一项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