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初心让执行更有温度

2019-09-27 14:34: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叶志伟 方湖林
 

  有一种信仰,是对党的绝对忠诚;有一种信念,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一种光芒,是共和国法治迸发出的无限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如火如荼的铺开的背景下,如何让执行工作做到卓有成效,如何让执行工作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引发着每一名执行干警触及灵魂深处的思考。在2019年度的执行工作中,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将主题教育与执行工作紧密连接,用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召唤每一名执行干警的献身精神,让初心如同炽热的烈焰一般温暖人心。

  一次特殊的全院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贵溪法院全体干警立即燃起了巨大的学习热情,院党组在制定了详尽的学习方案的同时,严格要求每名干警必须将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高度融合,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通过开展广泛的学习讨论,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党规党章,加强组织生活等方式,不遗余力的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无条件服从党,拥护党,热爱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院领导及党组成员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勤恳务实的学习热情与高度尽责的敬业精神深深的触动着每一名干警的心灵,在这样火热的工作环境中,执行事业的发展如同打开了加力的引擎一般,得到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2019年9月下旬,一场特殊的全院干警大会在院党组的精细安排下如期展开,当天的会议内容是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研讨以及观看相关教育片,在正常的学习环节结束后,院长童力拿出了一封群众来信并当场朗读:“敬爱的贵溪市人民法院院领导和执行法官,你们好,首先,我要向你们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在我的执行案件中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及时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来信的这位群众居住于贵溪市偏远的山区地带,作为申请执行人的他在案件顺利执结后特意将这封信件递交到了院领导的手中,就这起执行案件本身而言,执行款项并不高,但对于家境贫寒且收入微薄的当事群众而言,却是他辛辛苦苦工作数年的全部收入,这名群众居住地离贵溪市区单趟车程就要两个多小时,与此同时被执行人长期在外地打工,且经济条件也非常差,难以一次性履行生效义务,贵溪法院院领导,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对此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对相关执行工作进行指示和部署,执行负责人与执行干警始终竭尽全力的为该案的执结奔走和忙碌,面对当事人所在地偏僻,案件执行条件困难的现状,执行法官一次又一次赶赴当事人以及被执行人所在地,在当地乡镇干部的配合下耐心细致的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对被执行人采取法治宣传和教育疏导相结合的方针,通过扣划被执行人存款,责令被执行人按月支付执行款项等方法,尽一切努力保障当事人的权益,最终当事群众全额领取到了执行款项。

  在案件执结完毕后,这名心情激动的群众为了答谢执行干警在执结该案中所付出的辛劳,文化程度不高的他特意托人代写了这封充满着感激与谢意的信件。当这封来信朗读结束之后,会场上陷入了短暂的沉默,随即爆发出了如雷贯耳般的热烈掌声,实际上,这封群众来信所呈现的仅仅是基层法院繁杂艰苦的执行形势的冰山一角,在执行工作中,广大执行干警穷尽一切措施,竭尽自身能力,不怕辛苦疲劳,为了履行职责挥洒着每一滴汗水,而当案件执结的那一刻,法治得到彰显,法律得到执行,当事人和群众灿烂的笑脸以及对执行工作的认可,就是执行干警最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在会议的总结发言中,童力语重心长的对全院干警说:“身为共产党员和法院干警,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将对党忠诚和爱岗敬业展现在方方面面,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与满意,让共产党员的初心永远燃烧在我们心里!”做好一件工作,办好一个案子或许很简单,但矢志不渝的坚守一生一世却是一个艰巨的命题和任务。贵溪法院的执行工作在院领导及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向着党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田间地头的苦心调解

  “我不会履行义务!不会付这个钱!你们要拘留就拘留!要判刑就判刑!”在执行现场,被执行人被执行法官拦住后,情绪十分激动,对着执行干警们不停的咆哮着,面对这种情形,执行干警们一直保持着冷静与克制,不断劝说安抚被执行人。

  “你先平静一下,耐心听我们说,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决必须得到执行,法律的尊严谁都不能无视,你如果有想法和意见,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之间完全可以心平气和的沟通,我们一定会尽量体谅你的实际困难,尽力让你们双发达成调解。”贵溪法院分管执行的副院长叶志伟苦口婆心的一番话,让这名暴躁的被执行人慢慢冷静了下来,作为执行经验丰富的分管领导,叶志伟在执行工作长期坚持亲力亲为,为执行团队起到了优异的模范带头作用。

  这起执行案件起因是两名村民之间的经营纠纷,法院裁定被执行人需偿还两万余元的货款,虽然执行标的较小,但由于被执行人抵触情绪强烈,且自身经济条件较差,导致案件一直无法执结,在清理积案的过程中,叶志伟亲自带队开展工作,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找到被执行人进行谈话,才有了开头的一幕。叶志伟从国家政策到法律规定,从案件本身到人情事理,耐心细致的对被执行人进行疏导与劝解,另一方面,其他执行干警也在尽力对申请执行人进行沟通,却说申请执行人出于邻里关系出发,充分考虑被执行人的经济状况,适当做出一些让步,执行干警们的真心终于融化了当事双方心里的坚冰,最后,申请执行人同意降低执行金额,被执行人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支付了执行款项,双方握手言和,一起有可能导致邻里纠纷甚至更加严重后果的案件在执行干警们的不懈努力下,不仅最终执结到位,还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取得了非常积极正面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为了有效预防执行案件引发不稳定因素,贵溪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坚持贯行三真工作法,即“真心,真诚,真情”这六个字看似容易,要真正做到却绝非易事,在基层法院的执行案件中,历史积案,存在矛盾隐患的案件,案情错综复杂,涉及面较广的案件比比皆是:有的案件由于历时过长,导致执行条件丧失,有的案件则因为被执行人经济贫困确实无法履行义务,还有的案件双方分歧和矛盾巨大,极易导致意外情况出现,乃至有社会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执行案件,一旦处理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严重后果甚至是负面舆情,在现实困难面前,贵溪法院执行团队选择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竭尽全力打通执行道路:通过为困难群众申请司法救济,及时拍卖被执行人财产,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存款,按月向申请执行人或群众发放生活费,联系社区街道及乡镇政府介入协调等等手段,以保障群众维系基本生活为最低目标,妥善化解当事双方对立情绪,尽力做好调处工作将冲突平息在初期等等手段,尝试和使用了执行工作中能够应用的一切方法。在山林果园,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街头巷尾,执行干警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每一个执行现场,叶志伟曾制定了“执行工作无小事,执行工作系民生”的工作口号并张贴在执行团队的办公室中,短短一句话却高度概括出了执行工作的重要性,他曾对执行干警说:“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发自内心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群众才会认可你,支持你,执行工作也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在执行工作中也毫不例外!”

  从积极为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或救济,到想方设法为案件执结而执着努力,甚至自掏腰包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上至院领导,分管领导,下到执行负责人和每一名执行干警,在执行事业中他们从未松懈和放弃过任何一项工作。干警们的苦心和真心,化作了一面面奖状和一座座奖牌,在墙壁上和橱窗中,无声无息的诉说着这个集体在执行事业中的牺牲与付出。

  初心誓让党徽更闪耀

  “法官,我的案子什么时候能够解决,我们什么时候能领到执行款?”在贵溪法院执行负责人方湖林的办公室里,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重复出现,焦急的当事人与群众总是包围着这位鬓角已经染白的中年法官。

  “您不要着急,先坐一会喝口水,我马上让承办法官到我的办公室来,当面了解情况,一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个党龄比许多年轻干警年龄还大的执行负责人,在正常的工作之外,还要接待大量群众来访,做好释法答疑工作,心地善良的他总会在谈话结束后将年迈的群众搀扶下楼,直到交到家属手里才会放心离开,他也总会给外地或路远的困难群众默默递上一些路费。在面对不理解和带着情绪的当事人或群众时,在安慰过后轻声细语的与对方悉心交谈是他的固有习惯。作为执行负责人,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是可想而知的,但他总是习惯把温情和耐心留给工作对象,带动着执行队伍的作风与素质飞速提升,而在巨大的工作负荷之下,是困了趴在办公桌上休息片刻,累了往太阳穴上涂抹风油精,为了节约时间经常将工作餐打包到办公室里的拼搏与坚持。

  对于手下的执行干警,他总是严字当头,对工作中的任何懈怠和失职从不容忍,而面对当事人或群众时,他总是尽力让对方满意而归。上至集中统一执行行动,小到执行标的只有几千元的民生案件,从腾空厂房店面的执行现场,到各大银行及相关机构间马不停蹄的脚步,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仔细擦拭一遍党徽已经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在单位同事们的眼里,在执行一线上他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在面对暴力抗法时他是敢于亮剑的硬汉,在面对群众时他是润物无声的春风,在带领执行干警时他是严厉慈爱的长辈,在对待执行工作时他是踏实肯干的黄牛。尽管职业生涯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但在漫长的岁月中作为执行干警他的初心从未改变过,当别人问他为什么到这个年纪还如此有拼劲的时候,他总会严肃而认真的回答:“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因为我是执行法官!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是我们每一名法院干警毫不动摇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是每名共产党员用自己一生的心血和奉献去践行的格言,我对党和人民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在本职工作中唯有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你才能无愧于胸前的党徽!无愧于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共和国红色天平的光芒下,是无数法院干警的牺牲和献身,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与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如烙铁般深深印刻在贵溪法院每名干警的思想和行动上,在执行战线上,每名党员干警都在为党徽的闪耀贡献着光和热,鲜艳的党旗永远在我们的头顶飘荡,执行队伍永远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坚实力量。在初心的照耀下,阳光灿烂的明天正等待着我们,等待着每一个胸怀梦想的法院干警。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