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从ICU里递出来的字条 炽热滚烫

——记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李世超
2019-09-29 10:03:27 | 来源:豫法阳光公众微信号
 

  9月27日一大早,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递出一张字条,上面的字迹比较潦草、七扭八歪,隐约可见“要超期”“续查封”等字样。

  这是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李世超在向同事们传达,他手里的一个案件查封就要到期了,他想让同事们帮忙续查封。

  而这时的李世超,已经在ICU病房里度过了两个晚上,他已经无法自主呼吸、无法说话,巨大的痛苦时刻都在折磨着他,但他却还是放不下惦念的工作,让护士递出了这张案件需要续查封的纸条。

  恪尽职守确诊前仍坚守在岗位上

  从中秋节开始,李世超就开始感觉身体不适,他以为只是单纯的感冒,并未当回事。

  2019年9月20日,他和同事前往栾川县发协助执行通知书的时候感到身体更加不舒服,但是他没休息,一直坚持带病工作。第二天,虽然是周六,他却按照惯例来到了单位上班。同事发现他脸色不对,问怎么回事,他只是说这两天一直想吐,估计是吃坏肚子了,一会下班后去诊所打点滴。同事劝他早点回去,他却坚持又整理一些卷宗。

  到9月23号,脸色已经严重不好的李世超又忍着强烈的不适来到单位,这时候他的视线已经开始模糊,最后实在撑不住了,他才同意去医院就诊,在去医院的路上又吐了一路。

  24日转院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洛阳中心医院,后因病情持续恶化又转院至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被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

  25日晚上,李世超开始出现抽搐、呼吸衰竭等症状,被推进了ICU重症监护室。在重症监护室已经无法自主呼吸、无法说话的情况下他仍然放心不下工作,于27日早上托护士带了那张纸条出来,告诉同事有个案件即将到期需要续封。

  拼命三郎永远冲在工作的第一线

  “世超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总是特别忙,为了案件尽快开展,他经常牺牲自己在中午的吃饭和休息时间,顶着烈日赶往房管局、车管所及银行办理查封、解封、冻结、扣划业务,只是因为想节省点时间。”提起来李世超,同事们总是用“拼命三郎”来形容他。

  当有人问及,“为什么要这么拼命,上班时间去也一样啊?”他总是不好意思的笑笑,回答道:“这时候来办业务的人少、办案的效率也高,每次看到这些待办案件在手里总是会很着急,想着赶紧把它们都办理完,给申请执行人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样才睡的踏实。”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群众提供线索、案件有新进展,他都能第一时间掌握。有的时候,案件太多,这个电话刚挂,那个电话又来,最忙碌的时候,他甚至要同时接好几个不同的电话,只为挤出来时间继续办案,同事们总是戏称他是单位里的“电话客服”。

  同事们清楚的记得,有一次李世超去孟津执行案件,被执行人不愿意还钱,“撒丫子”就往外面跑,李世超紧追而去,但是由于不熟悉地形,在追赶过程中扭伤了脚踝。幸运的是,在同事的协助下,被执行人被成功拘留。执行完毕后,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一阵子,把伤养好,他却摇摇头,带着扭伤的脚继续工作。

  这样的追赶,不是第一次,当然也不是最后一次。从2006年他进入法院工作开始,他就这样“拼命”了13年,追赶着一个又一个案件,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铁汉柔情无私无畏亦有细腻之心

  2019年7月的一天,李世超接到电话,说是发现了被执行人李某的踪迹,他和干警立即出发将被执行人李某带至法院。

  为了能让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李世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其进行了数小时的劝说。但李某依旧表示无法偿还欠款,无奈之下只得将其拘留。送拘之时天色已晚,李世超与李某也已经两顿饭没吃,他看看表知道已经错过拘留所吃饭时间,为了不让被执行人饿一夜肚子,自掏腰包给李某买了肉夹馍、水、火腿肠等食物。李某吃完后,才将其送进拘留所。这些举动,让李某深受触动,向李世超表示一定想办法偿还欠款。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李世超就是这样一个人,无私无畏,处理案件雷厉风行,同时心思细腻,让案件双方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李世超曾接手过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因为法律规定“执行的款物只能由申请人亲自领走”,而申请执行人高某已经八十多岁高龄,行动不便。李世超便带着执法记录仪来到老太太家中,为其办理了款物交领及结案手续。高老太太看到他将执行款送来非常感动,一再的感谢法院干警们,而他只是摆摆手,轻轻的说了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默默奉献主动承担团队任务

  为了能够尽快查找到被执行人的下落,执行干警在执行过程中会将被执行人信息报送公安机关进行临控。一旦将被执行人的信息报送公安临控,就需要执行干警二十四小时备勤,无论公安机关何时传来临控信息,执行干警都要立即出警。

  李世超为了照顾组里的其他同志,主动承担起了所在执行团队的公安临控备勤任务。团队每一次临控任务,无论是在深更半夜,还是在节假日,都会有他的身影。

  “我年龄大了,觉少,醒得快,让年轻人们多休息会,我来吧。”

  我来吧,这是李世超在临控时经常对同事说的词。1976年出生的他,义无反顾地把大量时间奉献给了执行工作。

  默默奉献,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法院干警公正谦抑的品格。

  一张ICU里递出来的纸条,写下的是对公平正义的守护,传递的是对执行工作的责任担当。短短几十字,却传递出最耀眼的光芒,祝福李世超同志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