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鲁五县建立跨域立案联动机制
2019-09-29 16:37: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坊 岳国玉
 

  日前,河南省台前县人民法院召开豫鲁五县建立跨域立案联动办理机制新闻发布会。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开展情况及跨域立案的操作流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法律工作者代表、派出法庭负责人及多家新闻媒体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据介绍,台前法院积极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以便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先后与山东省阳谷县人民法院、郓城县人民法院、梁山县人民法院、东平县人民法院,就加强跨域司法服务进行探讨交流,积极推进跨省域立案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并签订了《关于建立跨域立案联动办理机制协作议定书》,达成七项共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至此,豫鲁五县法院在跨域立案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设施配置、人员培训等方面形成了长期联动办理机制,异地立案成本高、效率低这一现象在豫鲁五县法院成为历史。

  截至今年8月,台前法院网上立案1176件,网上缴费336件,受理网上跨域立案12件,极大程度便利了群众诉讼,赢得当事人普遍认可。

  豫鲁五县跨域立案联动办理机制的实施,有效缓解了豫鲁五县当事人跨域立案的奔波之苦,为当事人提供了诉讼便利。下一步,台前法院将深化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作为法院重大调研课题,将立案申请、有关程序类申请、法院之间委托、远程视频运用等诉讼服务事项列入服务清单,以此形成大跨域、大协作、大服务的新格局,全力打造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