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铁军
2019-09-30 09:14: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小康
 

  近年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将队伍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加快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重点难点工作有效破解。该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基层党建先进单位”“一等奖单位”等称号,连续三年获评重庆市审判工作、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先进法院,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审判业务专家”等一批先进典型。

  政治立院为先 思想强院为要

  “要牢牢把握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个优秀的法院必须以政治立院,一个优秀的法官必须以政治立身。”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坚定地说。

  渝中法院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源头活水。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力建设政治素养好的责任型法院;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建设维权护利好的民生型法院;坚定不移把服务大局作为司法价值追求,全力建设保障大局好的服务型法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建设特色亮度好的品质型法院;坚定不移走智慧法院建设路径,全力建设审判效益好的数字型法院;坚定不移改进和加强作风,全力建设勤政廉政好的效能型法院。

  “我们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法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明确提出政治、民本、公正、效率、责任、德操、感恩、团队、扬弃、机制十大理念,以政治和民本为立院之基,以公正和效率为塑院之魂,以责任和德操为建院之本,以感恩和团队为兴院之源,以扬弃和机制为强院之力,提升队伍思想境界,推动法院改革发展。”熊德全说。

  渝中法院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该院打造智慧党建活动中心、规范支部活动室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分析研判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季度述职、专(兼)职党务干部(廉政监督员)等制度,推动党建工作阵地正规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决策民主化、管理科学化,被渝中区区委评为“基层党建先进单位”。

  抓班子作表率 引领全员攻坚

  为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示范力、号召力、战斗力,渝中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党组及其成员接受纪检组监督的实施办法》,细化9个方面33点措施,要求做政治最强、作风最实、纪律最严、工作最优、廉洁最好的示范,打造一个群众更加满意、干警更加信任、组织更加放心的领导班子。

  文件中规定:“班子成员要示范引领,做好‘六个表率’:尽心尽职,精益求精,做好恪尽职守的表率;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做好合力攻坚的表率;厚实作风,形成正气,做好求真务实的表率;与时俱进,喜忧并存,做好开拓创新的表率;共塑共建,立起权威,做好优良形象的表率;严以律己,永葆本色,做好廉洁司法的表率。”

  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渝中法院按照“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的要求,主要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齐上阵,示范引领全员攻坚,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

  “熊院长经常坐镇我们指挥中心,现场办公、研究方案、讨论案件,院领导与干警齐上阵、同进退、共荣辱,让我们倍受鼓舞、倍增信心。”执行局副局长李平深有感触。

  2015年以来,渝中法院受理案件19.9万件,审执结18.4万件。连续两年收案超过5万件,法官人均结案超过500件,位居中西部地区法院前列。为化解人案矛盾,院领导办案任务量较上一年度平均增长5个百分点,院庭长带头开“示范庭”活动。2018年,院庭长结案17512件,占比36.5%。

  今年5月,审委会专委、刑庭负责人分别担任审判长,公开审理中央扫黑办、扫黑除恶督导组重点关注,市委政法委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专案,11天内共举行3次庭审,节奏紧凑、要点突出、平稳有序,获得旁听的市区代表、委员们一致好评。

  2018年,渝中法院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获“优秀”等次,审判业绩考核在38个区县法院中列第2名,全面从严治党评价为“好”。

  传承+创新 凝聚强大合力

  渝中法院始终坚信一个道理: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来源于全院干警,老同志是更好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中层干部是更好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干警是更好改革发展的最强兴奋剂。

  “在中干管理方面,院党组明确提出六点要求: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人格魅力和身体力行做好示范引领;用心竭力地独当一面开展工作;以思想的智慧推动实现个人素质的提升和法院工作的跨越;做一个既有法律思想,又有司法技能,更有稳健的大局主见和过硬的群众工作能力的人;守住底线干净做人做事。”渝中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焱介绍。

  渝中法院35岁以下青年干警占全体干警的56%,针对占比大、学历高、思想活跃的实际,渝中法院坚持青年法官导师制度,实施一线磨砺计划,强化综合素能培养,促进成长成才。2018年,青年干警结案20561件,占比42.89%,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同时,渝中法院把关心关爱干警作为特别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落实好既有保障政策,进一步探索有效措施,成立保障干警及家属就学、就医、就业3个工作小组,干警尊荣感、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

  三大动力保障 激发队伍活力

  渝中法院深入开展“司法制度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科学选人用人、队伍动态管理、共荣共辱联动三大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案、管事效能。

  “我院始终秉持‘人人本善,个个能人’理念,选好用好懂政治讲政治、品行好讲原则、想干事能干事、人实在在干事、重友情胸怀广的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袁朗介绍。

  2018年以来,渝中法院公平公正选拔中层干部10人,招录干警21人,晋升法官65人,晋升法官助理33人。一批优秀年轻法官和干部成长为中坚力量,法院队伍保持了心齐气顺、力争上游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渝中法院出台《干部轮岗交流办法》,每年初,定岗、定员、定编,实行“双向选择”,让干警们基本实现干自己热爱和擅长的工作。近两年,轮岗交流111人次。

  渝中法院又出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尊重特质、分类评价,类别存差、兼顾衡平,同类同质、差距刺激,体现担当、能级加权,团队共荣、自主调节,年度考核、总体衡平”的业绩考评体系,既激励先进典型,又促进团结合作。

  按照重庆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的“一定多出优秀经验”的要求,渝中法院以“走在前、争一流、创模范”为主题,制定《创先争优激励考核办法》,开展为期三年的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培育亮点、形成特色、打造品牌。

  干警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激发,创先争优成效初步显现。五年来,渝中法院有5件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年度案例,参研3项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调研课题,连续5年在全国法院学术研讨会征文比赛中获奖,在《人民司法》等法学核心期刊发表文章54篇,56个集体和90人次获得全国、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培育优良作风 确保稳中求进

  渝中法院深入开展“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培育优良的学风、先进的思想作风、示范的领导作风、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审判作风、强硬的执行作风、温馨的接待作风、健康的生活作风和清正的廉洁作风。

  熊德全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改造和加强我们的作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勤政廉政工作”为题,亲自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干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黄伟介绍:“院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及纪检组、纪检组长权责清单,建立健全‘4+2’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中推动法院改革发展。”

  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渝中法院建立了作风建设“2+2+1”机制,即“2个检查(作风常态化督察、日常审务督察)+2个通报(作风常态化督察通报、警示教育通报)+1个分析(信访季度分析报告)”机制。

  监察室主任朱莎告诉记者,院领导每月带队开展作风建设常态化督查,全面督查执法办案、规范着装、政务值班、财务管理等情况,着力解决“迟延立案、迟延送达、延迟开庭、迟延结案以及迟延查控、迟延处置、迟延兑现”等问题。

  渝中法院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常态化廉政约谈制度,严厉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坚守法纪、职业、道德“三条红线”,确保办案、廉洁、舆情“三个安全”。2018年以来,该院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取消评优资格、调离岗位等30余人次,努力践行“从严才是真正爱护”理念。信访举报及其检控类案件连续呈现“双降”态势,连续五年无违法违纪现象。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渝中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经验、守正创新,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司法铁军,争创新的一流、实现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