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三管齐下”铺就实现公平正义“高速路”

2019-09-30 09:16: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娅
 

  陕西省岐山县人民法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繁简分流、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工作,构建了“集约高效、多元化解、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现代化诉讼服务机制,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尊荣感,谱写了司法便民利民新篇章。

  繁简分流,执法办案驶入“快车道”

  “没想到一天时间就把事情解决了,真快啊,谢谢法官!”谭某握着法官的手感激地说。原来,谭某诉赵某提供劳务者责任纠纷一案,陕西省岐山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在送达当日即开庭审理,并在当天内就调解了此案。谭某又快又顺利地拿到期盼已久的赔偿款,对法官工作赞不绝口。

  群众口中的“快”,道出了岐山法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等机制改革带来的显著变化。

  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重要的价值追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殷切期望。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后,岐山法院抢抓机遇,多措并举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不遗余力地修筑实现公平正义的“高速路”。

  岐山法院在立案庭设置速裁中心,选派2名法官和4名法官助理开展速裁业务,对受理的案件进行过滤,将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导入速裁中心进行简化审理,其余案件由团队轮流办理。繁简分流“简”出了效率,速裁中心90%以上的案件在20日内办结,比简易程序少70天,速裁法官月结案数超过30件,2个速裁团队年审结的案件接近民事案件的40%;“繁”出了精品,其余法官案件基数减少,有时间、有精力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精雕细琢,案件质效公正指数位居全市法院首位。

  按照分类探索思路,岐山法院对常见民事案件进行简化审类型化探索,对交通事故、小额借款等成熟的简化审类型案件全院推广,引导当事人立案时提交赔偿清单,对认可事实不重复审理;倡导表格式、令状式简化裁判文书,裁判理由、标准一目了然,简案简写既节约了精力,又提升了质效。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的代理律师为该院简化裁判文书点赞:“表格式判决赔偿项目、赔偿标准、法律适用精准明晰,当事人看得清、易理解。”

  第三审判法庭内,李某诉赵某拖欠货款一案正在进行庭前调解。与以往不同的是,调解现场当事人对质公堂的情形全然不再,偌大的审判法庭内只有法官一人,与“坐”在大屏幕上双方当事人进行远程沟通。这是该院通过微信平台调解案件的一个场景。

  采用微信等互联网科技手段为简单案件审理提速增效是该院繁简分流的重要措施。微信质证、微信调解等借助网络的辅助执法办案,既有天涯咫尺的便利,更有弹指一挥间的快捷,实现了零在途时间、零费用支出。据统计,该院通过网络辅助办案率超过了民事案件的30%,实现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围绕繁简分流,岐山法院不断完善配套机制,合理确定简案、难案的折算比,法官绩效奖金以结案的数量和质效为基数进行分配,倒逼干警把精力放在执法办案和提质增效上。审判团队之间出现了争办案、抢办案的紧张局面,结案率同比提升33%,案件审结时间平均缩短11天。

  “群众打官司,最根本的愿望是尽快解决矛盾。”该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刘敏社介绍。

  繁简分流既是机制改革,更是理念更新。在繁简分流机制的推动下,“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法官干警尽可能适用简易程序办理案件,许多案件在庭前得到调解,简易程序适用率超过80%。

  多元调处,纠纷化解进入“加速度”

  岐山县祝家庄镇的高某等12人为讨回工资来法院求助。“咋说啦,包工头还是我堂哥,我们跟他干活多年了。前几年工资偶尔会拖欠,但很快就补上了。这一茬活,到现在就发了点生活费,工资一直拖欠,眼看割麦要用钱,我们很心焦。”还跟着包工头务工的高某心存顾虑,并不想立案诉讼把关系闹僵。于是,法官拨通了县劳动局电话,邀请劳动稽查部门参与该案调解。

  经调查,包工头拖欠工人工资的主要原因是发包方未按期付款。在法官与劳动稽查大队执法人员的协调下,发包方挤出资金优先支付了工人工资,案件在诉前得到化解。“我堂哥不但没有怪我,还夸我办法多,替他解了难题。”领到工资的高某非常开心。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让群众化解矛盾有了更多选择,为当事人通过柔性方式化解纠纷提供了可能。”该院分管诉讼服务中心的副院长杨恩科介绍。

  岐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扩容的重点是增设诉调对接职能,协调各调解组织参与纠纷化解,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纠纷,逐步建立起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中枢,辐射各基层法庭、司法调解组织、基层调解组织和行业调解组织的多元纠纷化解网络,实现了多种纠纷化解方式的“大合唱”。

  李虎来是蔡家坡镇零胡村调委会主任,从事调解工作近十年,每年化解纠纷近40件,调解经验非常丰富。因此,他被岐山法院“相中”任命为岐山法院特邀调解员,并对法院委托的11起案件进行了诉前调解,其中的9起均调解成功。

  “目前,村组调解组织、司法调解组织、县交警大队等已融入‘大调解’网络,许多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及交通事故类案件在诉前得到调解。”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杨军华介绍。

  岐山法院在实践的基础上,制订了诉前调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可委托的案件类型和事项、庭前调解的期限和流转程序,确保诉调对接合法规范,流转顺畅,出入通畅。

  2018年4月,岐山法院在宝鸡市首先引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入驻诉讼服务中心,为来诉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诉前调解等服务。值班律师从参与调解发展到独立调解,从纠纷化解的幕后走向前台,已成为该院纠纷多元化解的一支生力军,也为完善律师调解纠纷机制积累了经验。

  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的优势不仅仅是高效率,还有高质量。张小丽与蔡小兵离婚一案庭审中,原、被告均同意离婚,但陈述事实全是家庭琐事。受法官委托后,该村组长张军平通过走访调查证实,原、被告并没有太多矛盾,但被告之母思想守旧、性格要强,经常无理干涉小两口生活,闹出了许多家庭矛盾。于是,法官和村组干部对被告之母进行劝解,老人也反思了自己的不当行为,承诺不再乱掺和,案件以调解和好结案。次日,原、被告给法院送来了锦旗。

  “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案件的背后往往涉及多个因素,单纯的就事说事治标不治本,我们虽然掌握的法律不多,但离当事人近,更了解案件背后的实情和当事人心底的想法,能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长期从事调解工作的村组干部张军平深有感触,“我们调解的案件,基本上实现了即时执行,不会留下后遗症。”

  诉讼服务,司法为民实现“全覆盖”

  做房地产生意的赵先生来到岐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但当要交纳诉讼费时他才发现,自己来得匆忙,居然没有带钱包,身上钱卡全无。正当他懊悔不已时,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微信支付诉讼费,无需再跑一趟。这样方便的措施让赵先生不禁感叹岐山法院的服务周到又贴心。

  设置开放式的柜台窗口,法官与群众面对面;装贴诉状样本,配置电脑、打印机,方便群众书写诉状、复印证据;开通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安装pos机,方便群众交纳诉讼费;提供装有温开水的饮水机和全覆盖的无线网络……细处着眼、润物无声,一应俱全的便民设施处处体现着对群众的真情与用心。

  “大爷,你慢慢说,别激动,别上火。”

  “阿姨,你让家人把证据拍照后发到微信上,我们帮你打印,就不用再跑了。”

  在完善“硬件”的同时,岐山法院“软件”升级更加显著。“笑脸服务”“最多跑一趟”等活动在诉讼服务中心相继展开,热情的笑脸、亲切的问候、贴心的服务,让来诉群众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办事有人引、咨询有人答、查询有人帮、材料有人收、电话有人接”的“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有宾至如归的体验。

  “对不起,法官。我不懂法,又性格急,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你不要往心上去。”刚来法院还拍桌子瞪眼的李某给承办法官又道歉又鞠躬。“判后答疑、来访必接”机制的落实给了“讨说法”的当事人提供诉说的机会,给承办法官搭建释法说理的舞台,架起了沟通与理解的桥梁,让像李某一样的当事人态度有了明显改变。半年来,该院已接待来访群众370余人,全部做到了初访即罢访,新增信访案件为零。

  “我们还有一个‘线上’诉讼服务中心,它就是岐山法院微信公众号。关注了它,就等于有了自己的私人法律顾问。”岐山法院民一庭庭长李文翠逢人便推介该院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可观看庭审直播、浏览法律文书、查询案件办理进度;可阅读诉讼指南学法律,参考诉状模板写诉状;可咨询立案、财产保全……”

  诉讼服务微信群是该院服务群众的又一利器,该院16个诉讼服务群将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村干部及部分群众等1800余人纳入群内,使他们成为法院服务群众的触手,实现线上服务全覆盖,用信息技术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生了交通事故,我方是次要责任,肇事方交了2万元就不管了。我们该怎么办?”

  “我是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假期可以到贵院实习吗?”

  诉讼服务群内一片火热,网友的各种问题、疑惑都在这里得到了详尽的回复。诉讼服务群每天发布法院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成为联通内外、增进理解、凝聚人心的温馨驿站,令干警和群众争相点赞。

  “建立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事关司法形象、群众切身利益,意义重大。”岐山法院院长卫文杰深有感触,“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诉讼服务中心的提质转型,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半年来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30余面。岐山法院案件质效综合指数排名全市法院首位,工作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