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执行路上 燃尽生命之光

——追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书记员苏林
2019-09-30 11:00:4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黄妍
 

  图为当事人到办公室找苏林签订和解协议。

  “苏林,苏林,你怎么了?快醒醒!”2019年7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书记员苏林突然倒在了执行工作现场。经医治19天后,这颗年轻的心脏在2019年8月5日停止了跳动。苏林的生命定格在了37岁。

  执行现场突然倒下

  7月17日上午8点不到,苏林就已经出现在办公大楼里,他跟往常一样与来往的同事点头打招呼,谁也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单位。

  今年是他应聘到港口区法院工作的第11个年头,是执行局里不知不扣的“老大哥”。后辈们都喜欢称呼他为“苏总”,因为大大小小的执行行动他“总”是要参加,别人的棘手案件他“总”是要“插一手”帮忙。

  苏林翻开笔记本,记录当天的工作行程,他在“7月17日待办事项:与防城区法院联合执行”这一行字上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勾。

  如果没有意外,那天的一切都会按部就班:上午与防城区法院联合执行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的涉案房产,下午组织一起债务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商谈履行事宜,晚上整理执行文书。

  联合执行出发前,他还笑呵呵地跟同事说:“忙完这几天,我要请工休假回玉林老家跟老婆孩子汇合,我也要过暑假。”然而一切,都在7月17日下午戛然而止。

  执行现场依旧剑拔弩张。“大家不要意气用事!吵架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眼看矛盾冲突要进一步升级,苏林连忙拉开正在争吵不休的双方当事人。

  “我在这里提出一个建议,既然双方都对该套房屋的权属存在异议,那就先由法院查封房屋,待执行异议处理完毕后再解封归还。”苏林的提议得到了在场执行法官的认可,也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同意。

  从事执行工作10余年,苏林是处理执行现场突发冲突的“老手”,经验十足的他是执行局里的“香饽饽”,每个执行团队遇到棘手的案子,都叫他过去帮忙。法官每次需要他去协调案子,他总是拍着胸脯说道:“保证完成任务!”

  “苏总,你怎么了?”看着面无血色的苏林,在一旁的法官助理黄明慧紧张不已。只见苏林额头上挂满了豆大的汗珠,嘴唇微张,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拿着笔写封条的右手一直在颤抖,左手拿着的手机也不自觉地滑落到地上。

  “你快休息一下,待会儿再写。”黄明慧赶忙走到苏林身边,想搀扶他靠坐在沙发上。

  “没事,可能是太热了,我有点中暑,头有点痛。”苏林边说着边把掉落的手机捡起来。

  “咚!”手机重重摔在地板上的声音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注意。苏林突然失去意识,摔倒在沙发上,重新捡起的手机再次掉落在地上。

  此时,时钟的指针正指向12时56分。这一天是苏林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天。

  生命永远定格在37岁

  “苏林,你醒醒!苏林,你能听到我讲话吗?”在场的执行法官韦崇涛一直试图唤醒神志不清的苏林,但是苏林原本发白的脸色渐渐泛紫,眼看情况不妙,韦崇涛赶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医生赶到后,立刻解开了苏林浸满汗水的上衣,为他测血糖、量血压。仪器显示苏林血糖正常,但是血压收缩压达到200mmHg、舒张压达到140mmHg。

  “初步怀疑是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导致晕倒,具体情况需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医生告知韦崇涛需要立即将苏林送至医院救治。在送至医院的路上,苏林已经出现呕吐、抽搐的症状。

  经过对苏林脑部进行CT检查,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口分院初步诊断苏林系因血管畸形和高血压引起的颅内出血,出血量达到40毫升,存在生命危险,需要立即转移到市总院进行开颅手术。

  下午13时40分,苏林被送到市总院。收到在外出差的港口区法院院长钟健的指示,该院副院长李飞早已赶到市总院,从医生处了解到苏林的病情十分危急,需要立即做手术后,李飞联系了苏林的家属并请示上级领导。

  “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苏林同志的生命!”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韦武斌随即作出指示。

  由于正值暑假,苏林的妻子早已带着孩子回到玉林老家看望苏林的父亲。但是病情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为尽快挽救苏林的生命,李飞在家属的委托下,代替家属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下午16时30分,苏林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是当天与他一起执行的同事们。

  晚上23时整,手术顺利完成,苏林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密切观察。初次手术后的苏林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趋于良好,大家揪着的心暂时放下了。

  苏林的突然病倒,牵动着港口区法院每一位干警的心。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为苏林捐款共计25250元。苏林住院期间,两级法院的领导及同事们多次去看望他,盼着他早日能够醒来,回到大家身边。

  但是不久后,噩耗再次传来。7月23日凌晨3时整,苏林病情恶化,再次出现脑溢血情况,并于当日凌晨进行两次手术抢救。但术后苏林脑压仍偏高,且因肺部感染炎症严重,已不能自主呼吸,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距离苏林倒下19天后,8月5日,苏林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于中午12时49分正式宣告死亡,年仅37岁。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一切猝不及防,却又不是毫无征兆。

  苏林所在的港口区法院,是出了名的案多人少。2019年上半年该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51.3件,在全区各基层法院中排第2名。在繁重的办案压力面前,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

  苏林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人,领导同事经常催促他要注意休息、按时吃饭,但他每次都笑着摆摆手说:“我的身体我自己懂。”便继续没日没夜地扑在执行工作中。

  “苏林经常中午坐在椅子上就可以睡着,我们笑他连买床的钱都省了,但是我们知道,他是不敢回家午休,他怕当事人来找不到他。”跟苏林同在一个办公室的法官助理杨作恒回忆起这位“老大哥”心疼不已。

  这是苏林从“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年2018年开始,到2019年7月17日他倒下的前一刻的工作节奏和强度。

  苏林虽然经常忘记吃饭、休息,但有时他记忆又出奇的好。“有一次跟苏林外出扣划银行账户时,他突然发现前面行驶着另一个执行团队原本打算扣押却逃跑的车辆,他赶忙打电话跟案件主办人核对车型和车牌号,确认无误后,他让司机开车拦下前面的车辆,并下车控制住被执行人,等待案件主办人来扣押车辆。”法警廖桂铭回忆起苏林的“好记性”连忙称赞,“这个车牌号他只在执行周会上听其他案件主办人汇报工作时提过一次,他就当场记住了。”

  苏林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连续多年获得港口区法院优秀书记员荣誉称号。

  当事人眼中的“老好人”

  得知苏林病重,一名他以前办理的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张女士赶到医院看望他。“这么好的人怎么说倒就倒了。”张女士说,当年为了找到欠钱的“老赖”,苏林陪着法官跟着她跑前跑后十几天,没有喝过她买的一口水,没有吸过她递的一支烟。

  港口区居民苏先生一直记得这位与自己同姓的好干警。2019年年初,苏先生的房子被租客拒付房租且拒不搬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苏先生回忆,在调解过程中,由于他与苏林同姓,租客怀疑他和法院办案干警有亲属关系。面对无端指责,苏林不仅不生气,反而协助法官耐心释法明理,说服这位租客,最终使得苏先生顺利收回房子。“苏林干警做事很有原则,他是个好人。”得知苏林去世的消息,苏先生感到意外又难过。

  留给亲人无尽的念想

  苏林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他母亲已病逝,父亲年迈没有工作,妻子一直全职在家照顾孩子,两个孩子一个准备上二年级,另一个才刚满2岁。他不是在执行,就是在执行的路上。

  2019年7月8日,苏林跟随团队去到广东深圳执行任务。准备返程的前一天,他与多年未见、在深圳打工的妹妹通了电话,他希望可以跟妹妹见面一起吃饭。但是,因为院里临时有紧急工作,他取消了与妹妹的见面,买了通宵的动车票赶回了广西。“这是我一生的遗憾,如果我知道那是最后一次能与哥哥面对面说话、吃饭,我一定跑去车站送他。”苏林的妹妹摸着苏林的遗像,泣不成声。

  “苏林,很讲义气,只要单位有事,一个电话打来,他可以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丢下我们娘三儿自己出去。有时我都气他、怪他眼里心里没有孩子,只有工作。”苏林妻子至今还不懂如何向两个年幼的孩子说明爸爸已经去世的事实。

  8月8日上午10时整,苏林遗体告别仪式在防城港市殡仪馆举行,全市法院50余名干警和他生前的亲朋好友一起送了他最后一程。

  回顾苏林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有的只是协助办完一件又一件琐碎的案子。他对工作日复一日地坚守,对当事人古道热肠地相助,兢兢业业直至倒下的最后一刻。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优秀法院人的无悔担当,用血肉之躯诠释了新时代法院人的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