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院邀请专家对扫黑除恶工作建言献策
2019-10-08 08:39: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近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家咨询论证工作会议。7名来自省内高校的福建高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家咨询委员认真听取了福建高院关于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的介绍,并围绕全省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在案件审理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等与福建高院扫黑办、专业合议庭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建言献策。

  为加强全省法院与法学院校协作互动,今年3月份,福建高院聘任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的12名法学专家担任福建高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家咨询委员,就起草相关法律适用规范性文件、重大调研课题、涉黑涉恶审理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充分征求专家咨询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水平和司法公信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8月,福建全省共一审审结涉黑恶及其“保护伞”案件523件3189人,其中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重刑的比例为58.42%;认真梳理总结“认罪认罚从宽”审理模式的成功经验做法,有力促进了案件审理提速增效。今年全省法院审结的涉黑恶案件中被告人认罪率达23.61%,涉黑案件审理时间平均缩短了26天。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