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司法顺民心
——新疆乌鲁木齐新市区法院便民诉讼侧记
2019-10-08 10:02: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孟 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不断增强为民司法意识,紧紧抓住“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契机,切实落实司法便民举措,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智慧法院推动优质诉讼服务

  今年以来,新市区法院辖区前来诉讼的群众人数增多,诉讼咨询每日均超百件。该院紧抓智慧法院建设,增设微信立案,形成传统方式立案、网上微信预约立案、诉讼服务点和流动法庭立案相结合的“三合一”便民诉讼立案模式。

  立案庭庭长李锋介绍,网上微信预约立案上线后,使用微信立案达326件。

  为缩短当事人立案等待时间,新市区法院引入智能导诉机器人“爱丽丝”。“爱丽丝”具备法律咨询、位置引导、信息查询等功能,可以快速帮助当事人解决位置引导、模板下载、法律查询等诉讼问题。

  “科技创新成果与法院立案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智慧法院应用效能,推动办案更高效、服务更周到。”新市区法院院长王斌对智慧法院建设深有体会。

  “一点三庭”基层化解矛盾纠纷

  为方便群众,新市区法院设立了便民诉讼服务点、婚姻家事流动法庭和两个道路交通事故法庭,“一点三庭”应运而生。

  今年3月初,新市区法院便民诉讼服务点在新市区迎宾路管委会设立,依托基层组织群众工作优势,有效整合基层调解力量资源,为辖区群众提供咨询、导诉、立案、送达、联合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便民诉讼服务点设立以来,受理案件1866件,结案率达86%。

  同时,新市区法院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办证大厅设立婚姻家事流动法庭,每周一和周四派出法官办案。对于调解不成且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流动法庭现场立案,开展纠纷疏导化解,缩短办案周期,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法官们还为来访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类法律咨询,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讲。

  此外,新市区法院在石油新村和华通丰田两地分别设立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将不涉及人员伤亡的简单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第一线。审委会委员、执行二庭庭长杜阿贤介绍,按照正常程序办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标的额10万元和标的额500元的案件走的都是同样程序,立案、开庭到判决最少要一个月。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就地办案,与保险理赔人员紧密配合,大大缩短了纠纷处理的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高度评价新市区法院设立的“一点三庭”:“一切为了群众,坚持基层就地化解纠纷,打通了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可谓是惠民司法顺民心。”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