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蓬江法院构建多元联调高效解纷机制

2017年来调撤案件8620件
2019-10-08 14:59:32
 

    中国法院网讯 (朱仑 刘洁)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和实践多元联调工作机制,改变了以往人民调解或诉讼调解单兵作战、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调解模式,逐步形成了具有蓬江特色的多元联调工作大格局,2017年以来,共调撤案件8620件,调撤率为42%。

  2014年,蓬江法院与市卫生行政部门联合建立医疗纠纷诉前联调中心,作为医患双方之外独立的“第三方”,拓宽了传统的协商、行政调解、行政处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诉讼4种处理医疗纠纷途径。通过专业法官和医学专业人士合力调解,一批医患矛盾妥善化解在初始阶段,进入诉讼阶段的案件大幅减少。近5年来,共对64宗医疗纠纷进行了诉前联调,成功调解33宗,涉案金额超350万元。

  同时,蓬江法院联合市保险协会、交管部门于2014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交通事故案件调解工作室,由保险协会派员到法院驻点开展调解工作,近5年来,蓬江法院共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4377件,调撤2308件,调撤率达56.56%。2017年12月,蓬江法院正式启动网上数据处理一体化平台,开启了利用互联网技术处理交通事故人身损害案件的新思路,是全省首家启动该项目的基层法院。该平台以“理赔计算器”的形式嵌入调解和审判系统中,实现责任认定、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在线诉讼、一键理赔的一体化处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2018年3月,蓬江法院在全市法院首开先河,正式聘任10名劳动争议案件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一方面可以帮助减轻法官工作量,另一方面也使得法院调解工作更具温情,实现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近日,蓬江法院在审理一起工伤赔偿纠纷案件时,就是在特邀调解员的协助下,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