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信宜法院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2019-10-08 15:18:50
 

    中国法院网讯 (郭喜仍 陈严)   近年来,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立足山区实际,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指导、政府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模式,强化工作措施,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2018年,该院受理民事案件同比下降3.17%;今年1-9月,民事案件同比上升5%,在茂名市基层法院中升幅最低。

  据了解,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建设集诉讼服务、诉调引导、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登记立案、司法确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尤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前调解工作室,将诉前调解案件纳入流程管理,统一编列“诉前调”字号,完整输入案件信息,并聘请退休的资深法官担任诉前调解员,与立案法官共同调处纠纷,今年以来共诉前调解纠纷472宗,调解成功468宗。该院还建立专业化诉调对接工作室,全国首创成立“人大代表调解室”,先后在信宜市的19个镇(街道办)成立了25个人大代表调解室,目前已成功调解案件530多件,其中各级人大代表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120件,当事人向调解室申请调解案件400多件,涉案标的2000多万元。其中,参与调解的全国人大代表1人,调解案件3件,省人大代表4人,调解案件36件。

  同时,该院与信宜市司法局、综治维稳办联合制定《关于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化解机制运行工作方案》,由法院和该市各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立调解对接工作机制,构建覆盖全市各乡镇的便民调解网。全市384个村(居)民委员会的治保主任担任联络成员,实现了村村有司法联络员,构建起民事调解网络。去年以来,该院的司法联络员共协助法院化解民事纠纷1720多宗。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