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使用农药下游遭殃 多元联动妥解纠纷

2019-10-08 15:34:25
 

    中国法院网讯 (刘丹凤)   上游使用农药清理鱼塘,下游却遭了殃。近日,安徽省当涂县人民法院石桥人民法庭在基层组织的协助下,成功化解了三起因上游农药使用不当而引起下游鱼塘大量鱼苗死亡的侵权纠纷,有效补救村民损失,及时修复邻里关系,维护一方安宁。

  当涂县境内的大公圩地区水系发达,大量水田相互毗邻,有的种菱角,有的种稻子,有的种荷花,有的养鱼蟹……村民吴某是养鱼大户,他万万没想到,使用农药清理自家鱼塘的行为,竟给自己惹上了官司。

  今年1月,为了取得好收成,吴某特地购买农药清理鱼塘内“杂鱼”,做好新一年的养殖准备。在农药的作用下,吴某鱼塘内“杂鱼”大量死亡,其下游的三方鱼塘也一起遭了殃,大量鱼苗死亡。刚放养的鱼苗竟被“毒死”,面对这鱼塘上白花花的一片,三户村民一时怒不可竭,将吴某告上法庭。

  征得三原告的同意后,法官将案件合并审理,并邀请地方基层组织——当地村委会出面进行调解。在多方联动下,吴某在三户村民面前承认了自己的无知和过错,并积极提出赔偿方案,争取到三户村民的谅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分批履行赔偿款。三起牵动多人、关系村民切身利益、影响邻里关系的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吴某使用农药清理鱼塘的行为,不仅毒害了下游鱼苗,而且也会对水流、土壤、生物多样性等,带来不利影响。为了小利,却跌了大跟头,希望其他村民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