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 规范运行
江西审判e管理平台提升审判质效
2019-10-09 08:5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徐英荣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审判e管理工作,在江西高院及31个中、基层法院中试运行“发改再”案件、“四类案件”、长期未结案件等监管平台,通过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促进审判管理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助力审判质效的提升。

  推进审判e管理工作,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的迫切需要,是应对案件不断增加、防范质效风险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江西法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信息化技术成果,为减轻一线法官事务性工作负荷、提升审判质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西法院此次上线试运行的审判e管理平台,主要针对“发改再”案件、“四类案件”、长期未结案件等实践中需要重点监管的案件类型,通过对案件的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审判权力的运行。试运行的审判e管理平台,明确了院、庭长的监管职责,规范了监管流程,注重上下级法院的互动沟通,通过开展结案后的在线评查,推动审判管理工作不断提优升级。

  江西高院要求,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为导向,更加聚焦审判执行网上运行态势,更加聚焦信息技术全面全程监管,更加聚焦监管平台充分有效运用,不断推动审判管理体系和审判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落实落细院、庭长监管责任,通过加强对重点案件的在线事中监管与事后评查,既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又促进裁判标准统一。要坚持线上监管与线下督办相结合,将线上监管平台发现的问题及时转化为线下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努力扩大线上监管效果。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