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多元化解决

——湖北潜江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纪实
2019-10-09 09:07: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王亚峰
 

  近年来,作为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法院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搭建联动平台、创新解纷模式,全力打造多元解纷的升级版、诉源治理的先行区。今年以来,该院诉前调解案件数同比上升11%、司法确认案件数上升18.92%、民商事案件调撤率增加3.35个百分点,全市涉诉信访案件数、治安纠纷数、突发事件数同比分别下降53%、25%、38%,实现了法律、政治及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完善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夯实解纷基础

  今年7月13日,潜江王场镇吕垸村村民张某的家属、周某、龙湾镇某服装厂代表收到了潜江法院制作的确认三方达成的调解协议效力的裁定书,周某、服装厂当场将赔偿款支付完毕。至此,张某在服装厂施工时摔下致死纠纷,在龙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张金人民法庭的合作下,7天内圆满化解。

  今年3月,潜江市委政法委牵头潜江法院等单位制定了加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为推动人民调解工作,丰富多元解纷联动机制,潜江法院选派全国优秀法官林发扬等7名法官组成宣讲团队,撰写调解培训教案,对全市1878余名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就“平安潜江”建设专题对全市各管理区、镇处分管领导、司法所长授课,全力推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同时,该院不断完善既有的诉调对接实施方案,开展保险、金融等纠纷调处专题会商,并增设诉调对接联系点及巡回审判点,不断凝聚解纷合力。

  2019年初,潜江法院制定了“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人民法庭、立案庭等单位的责任,强调了扩大对接平台、形成调立审执解纷合力等工作重点;同时,该院建立了月例会制度,院党组于每月第三周的第三个工作日上午,准时召集全院中层负责人研究多元化解纷等重点工作,分析问题,研究措施。

  拓宽多元解纷服务平台,畅通解纷渠道

  “以前缴纳诉讼费还要跑到马路对面,现在在诉讼服务中心扫二维码就可以缴纳,太方便了!”2019年8月7日,原告张磊成为了通过潜江法院扫码缴费系统缴纳诉讼费的第一人,他感动、兴奋并为法院这一便民举措点赞。

  诉讼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全面服务。潜江法院立足“互联网+”科技优势,加大信息化、科技化建设;拓展运用新浪在线法院平台,发挥在线司法确认、立案、调解、开庭等功能,现已在线解决民事纠纷7起;联合农业银行等单位建成诉讼费扫码支付平台,当事人直接在立案窗口扫码支付诉讼费。该院立足诚心解纷的服务宗旨,强化各窗口的服务职责。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律师调解试点方案,完善执行接待、信访接待、家事调解等工作窗口,健全接待、会见、回访为一体的温情接访制,充分发挥司法鉴定辅助调解作用,激发内部解纷合力。

  “潜江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诉讼便民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提升服务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 2019年1月2日,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在调研该院基础建设时要求。

  优化多元解纷运行模式,提升解纷质效

  “老百姓买房子不容易,感谢法院帮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2018年11月29日,业主梁雷在与潜江市某开发商代表共同签署司法确认申请书后深表感谢地说。至此,包括梁雷在内的144名业主诉求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在诉前即被法院和消协联合化解。

  潜江法院将与江汉油田共建的法律宣讲服务、调解人员培训等运行机制全面推广,丰富巡回审判进园区、车间厂部问需求、专项执行促营商等活动,全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2018年,该院及时化解了2000余名油田职工家属索要商业保险金所致的群体性纠纷,申请执行人邱氏(湖北)涂料公司与被执行人重庆某集团公司一案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的十大典型案例。

  “创新并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既需要我们始终公正审判执行来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又需要我们不断创新解纷机制去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多元化解决,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潜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身龙在2019年6月的工作例会上再次强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