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打牢基础
江西有效提升人民法庭司法形象和服务水平
2019-10-10 08:40: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刘锋
 

  近年来,江西法院按照“优化区域布局,提升解纷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的总体思路,大力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推动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提升了人民法庭的司法形象和服务水平。2017年以来,江西法院人民法庭案件的结案率在95%以上,人民法庭的各项工作赢得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江西法院按照“基础设施规范化、开庭办案科技化、诉讼服务便民化、文化建设特色化、驻庭生活庭院化”的要求,坚持人财物向人民法庭倾斜,于2017年开展了为期3年的基础建设和规范管理“全面双达标”活动。目前,全省撤并人民法庭38个,完成“全面双达标”人民法庭238个,占人民法庭总数的71.26%。“全面双达标”的人民法庭全部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办案、跨域立案。同时,江西法院还创建了“基层基础可视化管理平台”,通过3大板块、5个部分、100余项数据,实现了人民法庭的可视化、常态化管理,确保全省人民法庭的工作情况、人员配备、办案质效等10项工作随时都能“看得见”,并能实时分析人民法庭工作的运行态势,提高了监督指导的针对性。

  为推进人民法庭专业化发展,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分类施策推动人民法庭统筹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综合抓好位于城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特定区域人民法庭的专业化建设,着力打造金融、环境资源、旅游速裁等8大专业化审判品牌。目前,全省已正式挂牌设立了39个专业化人民法庭。

  江西法院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支点作用,联动基层自治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等,积极开展党建联村、矛盾联调等活动,推进基层司法与乡村治理的深度融合。此外,江西法院还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建立党员干警及时调配、随缺随补的动态机制,大力开展一系列支部建在庭上活动,提升人民法庭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目前,全省已建立291个人民法庭党支部和联合支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