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问”字诀  做好陪审工作

2019-10-10 08:44: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我叫曾尚文,是一名数学老师,同时也是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的一名陪审员。

  我心中的法律,是一手持着利剑一手拿着盾牌的卫士。他用利剑惩罚违反法律的挑衅者,用盾牌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更应该拿着法律武器,随时保护着公民的合法权益。

  庭审程序中,最重要的是询问阶段。庭审过程中,法官会向陪审员征询意见,有的陪审员缄默不语。可人民陪审员不是摆设,只有积极参与提问,在庭审现场与法官及当事人互动,掌握提问技巧,才能更有效地甄别案件是非曲直,保证庭审的公平公正。

  在法庭上提问要讲究艺术,精心设计问题。之前,我陪审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被告律师在法庭上坚决否认受伤工人是为他们做事,即便原告当庭播放了当时值班经理向120求救的电话录音,律师仍然坚持说该经理是助人为乐。于是我找准突破口,深思熟虑后向律师发问:“这位工人师傅为何无缘无故到被告工地做事?”律师顿时哑口无言、面露难色,借此法官也进一步了解到案件的真相。

  要了解案情,才能自信提问。有一次,汨罗法院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在简陋的村民堂屋里,在我们带去的庄严的国徽下,原被告双方聘请的两个律师唇枪舌剑,火药味十足,庭审一度陷入僵局。庭前我翻阅了案卷和大量相关法律法规,提前“备了课”,于是我自信地针对案情向双方辩护律师提问,帮助法官抽丝剥茧,推进庭审。之后,我又积极配合法官现场调解纠纷,运用我专业的数学知识,作出详细分析,协助法官提出赔付预算供双方参考,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一场矛盾危机就此化解。

  法庭是人民陪审员履行职责的主要平台,法庭上方是庄严的国徽。在庭审中,陪审员应该积极参与法庭调查阶段的发问环节,注意提问技巧和艺术,念好“问”字诀,才能发挥陪审作用,成为一名合格的“不穿法袍法袍的法官。”

  (整理:胥佳宁)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