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等地立法明确纳入控烟范围,消费人群激增的电子烟将何去何从?

2019-10-11 18:26: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舒静、胡林果、宋佳、张璇
 

  10月1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引人注目地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此前《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明确,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

  事实上,近年来,电子烟成为高速增长行业,消费人群激增。根据清华大学的研究报告,中国2018年电子烟年销售总额达337.5亿元。

  从科技时尚消费品到被纳入控烟范围,电子烟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据了解,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方式监管电子烟。

  算不算烟?相关法规开始聚焦“电子烟是否属于烟草”

  多种多样的口味、五花八门的造型,带着科技与时尚感的电子烟甫一出场就受到追捧。业内人士介绍称,目前电子烟主要有三大类:加热不燃烧的烟草制品、含有尼古丁的电子雾化系统、不含有尼古丁的电子雾化系统。

  其中,含有尼古丁的电子雾化系统是国内主流种类,即将含有尼古丁或香料溶液的电子烟油,通过雾化转变为可吸食的蒸气烟油式电子烟。

  对于电子烟是否属于烟草范畴这一问题,很多消费者表示“不太清楚”。记者了解到,对于电子烟,目前全球有三种定位:普通消费品,按烟草立法和规范标准要求的烟草制品,按医药监管技术标准进行要求的医药产品。

  2015年修改的烟草专卖法规定,烟草专卖品是指卷烟、雪茄烟、烟丝等。电子烟未被纳入其中。

  不过,一些地方陆续开始对电子烟作出明确定义,将其纳入“烟草制品”范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明确,电子烟是指汽化并向使用者的肺部输送由尼古丁(或者无尼古丁)、丙二醇和其他化学物质组成的混合物的一种装置,属于烟草制品。

  有没有害?“健康”“戒烟”等宣传标签遭权威否定

  “健康电子烟,有健康才有一切”“一边吸一边戒,早戒烟早健康”“用健康方式轻松告别香烟”……在五花八门的广告中,“健康”“戒烟”是最吸引眼球的标签和卖点。

  多位消费者表示是因为“轻松戒烟”“对身体无害”的宣传选择电子烟。不过,他们中的一些人对电子烟吸入身体的真实影响也心存疑虑。“电子烟里含有甘油,吸入肺里是否有危害?里面的香精加热几百摄氏度挥发,是否有危害?”常年吸电子烟的张硕很困惑,“我希望能有权威的结论。”

  有卖家声称“电子烟替烟效果很好”,“主要是起到替代香烟的作用,电子烟不产生焦油”。但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是否含有尼古丁时,卖家坦承:“的确有,不过比真烟要少一些。”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无疑有害”,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明确;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戒烟。

  复旦大学控烟研究中心负责人郑频频说,大部分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同样具有成瘾性。对于高成瘾性吸烟者,可以到正规戒烟门诊接受咨询或采用正规戒烟药物,不推荐使用电子烟来戒烟。

  此外,记者注意到,由于目前定位不明确,电子烟缺乏生产标准,致使“乱添加”成为行业公开秘密。悦刻首席烟油研发专家姜兴涛表示,去年整个电子烟行业流行添加槟榔碱、咖啡因等。今年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薄荷味和薄荷醇香味电子烟产品中潜在致癌物质胡薄荷酮超标。

  姜兴涛认为,相关法规应对电子雾化烟烟油中的萃等杂质污染物限量作出明确规定。

  该不该控?各种政策正逐步收紧

  记者调查发现,电子烟销售渠道多、门槛低。悦刻电子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烟虽然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烟油,但仍按照一般消费品收税,目前线上有售。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子烟的消费者中,未成年人数量很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虽然部分电子烟品牌主动在产品外包装明显位置印上“未成年人等人群请勿使用”等提醒,但在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便利店、专营店中,都可以轻易购买到电子烟,不需出示任何显示年龄的身份证件。

  广州市越秀区捷登都会商场一楼的电子烟专营店,距离附近多所小学不足500米。当记者问及是否有未成年人购买时,店员告诉记者“会通过目测判断是否成年”,“当然现在一些上高中的未成年人脱下校服购买,也实在看不出”。

  深圳市电子烟行业协会秘书长程学良认为,要从原始材料、生产工艺、质量检验、仓储运输、售后服务等方面整体建立电子烟行业标准;流通环节要加强管理,谨防电子烟成为未成年人接触香烟的“第一口烟”。

  此外,关于在公共场合是否应该禁电子烟也多次引发争议。在公共场合经常能看到手持电子烟吞云吐雾的场景。

  2019年5月15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补充了禁止吸电子烟的规定。民航局《关于驾驶舱内全面禁止吸烟的通知》也规定,运行各阶段中在驾驶舱内全面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

  “电子烟也会造成二手烟,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郑频频说,电子烟的二手烟包含的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挥发性的有机物、丙二醇以及重金属等都会危害健康,公共场所应禁止使用电子烟。(参与记者李嘉瑞)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