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攻坚执行有长效  执行工作成效好

2019-10-13 09:28:15 |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人民法院 | 作者:张树光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构建攻坚执行难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建立执行集约、执行联动、执行创新工作大格局,凝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社会共识,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法治舒城、诚信舒城,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段执行,全面提高执行效率。推行繁简分流和分段集约执行模式,将原有的办案人员重组为一个快执组、一个普执组、一个财产处置组和一个终本执行组,把执行流程分为分案查控、文书送达、财产保全、执行启动、财产查控、执行处置、评估拍卖、审查监督、舆情引导等环节,分别由不同的执行团队负责。同时,将案件办理依照流程节点来划分,实行“流水线”作业,分段执行。每个阶段由一个小组实施,阶段工作完成后,立即交由下一个阶段的执行小组继续实施,不断完善办案流程管理,提升办案效率。

  联合惩戒,倒逼“老赖”自觉履行。在舒城县法院的积极推动下,舒城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要求全县各单位积极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为了有效破解当前的执行难,法院与公安、民政等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建立执行联络员制度,将执行联动触角延伸到每个协作单位以及各村(居)委会。2000多名综治网格管理员兼任法院执行联络员,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推动开展各协作部门信用共享、惩戒和督促工作,加大实施失信惩戒的力度。

  严密查控切实化解“执行不能”。舒城县法院与舒城民政局、国土、房管、银行、工商、税务、车辆管理等近20个部门,建立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在税收减免、行政审批、政策优惠、行业准入、融资贷款、出行出境等方面,予以最严格的联合信用惩戒,提高违法成本,倒逼“老赖”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对于“执行不能”的案件,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之后的5年内,法院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一次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对于符合恢复执行条件的,执行法院将依职权主动恢复执行;如果申请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也可以随时再次申请执行,并且不受申请执行时效期间的限制。

  全面公开,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舒城县法院在执行案件过程中,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全流程公开相关信息,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见证执行过程,积极宣传化解执行难,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引导全社会理性地认识“执行不能”及其原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人参与法院现场执行,监督法院办案流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明,有效保障了执行工作的规范化。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