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组织金融机构进行专题培训

2019-10-14 10:14:25
 

    中国法院网讯 (陶然 肖海涛)   近日,为了促进金融行业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江西省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组织了“审判实践中担保若干法律问题”专题培训。金融法庭精审团队团队长肖海涛担任主讲,20多家银行法务人员参加了学习。

  培训会上,肖海涛首先对金融机构在担保中存在的主要风险进行梳理,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包括有的金融机构对担保要求低、保证人资信审核不严,甚至采取互保、联保方式,导致保证人普遍不具备足够的偿债能力,担保作用虚化、放贷风险增大。有的金融机构对借款人、担保人的签名、身份证件真实性,审查不严,流于形式,进而引发纠纷。有的金融机构对抵押物价值评估不实,同一抵押物上存在数笔抵押担保,担保债权大于抵押物价值,存在超额抵押的情况等。同时,肖海涛还就公司对外担保和让与担保应当注意和防范的法律风险,进行警示,并穿插讲述了最高院相关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

  培训现场反应热烈,并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助推辖区金融机构应对金融风险、严格担保审查,促进合规经营,创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自挂牌成立一年来,共计举办金融机构法务、高管座谈、培训会7场次,深入辖区13家金融机构走访调研。通过座谈会、培训会、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发送司法建议加以纠正,努力为金融行业稳定发展提供有效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