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法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 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2019-10-14 14:02: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琳
 

  近年来,吉林省桦甸市人民法院倾力打造以安检服务中心、立案服务中心、涉诉信访服务中心为主的多功能、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平台,群众可以“进入一个厅,事情全办清”。

  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满足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是桦甸法院建设诉讼服务中心的初衷。2016年,桦甸市人民法院被吉林省高院命名为“全省首批诉讼服务中心示范法院”。

  从细节入手,做好服务大文章

  桦甸法院安检服务中心增设休息等候区域,提前半小时向群众开放。升级后的安检系统,集成实时监控、安全检查、“人证合一”核验、信息采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快速提升安检效率。

  立案服务中心扩建至600多平方米,设立了文化宣传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登记立案区、金融服务区、调解区、速裁区,集立案服务、法律咨询、诉调对接、案件速裁等多功能于一体,诉讼服务更全面、便捷、高效。专设银行现场服务窗口,并配备ATM机,方便当事人缴费退费。

  涉诉信访服务中心整合院、庭长接访、远程视频接访和联合接访等多种渠道,形成纵向系统内贯通、横向全地域联通的涉诉信访问题联合化解体系。普通接访室,工作日期间,由院领导带班,中层干部轮流值班接访,做到“开门接访,有访必接,就地化解”。远程视频接访室,既可以为来访者与上级法院进行信访预约、视频对话、反映信访诉求等提供服务,还依托桦甸市委政法委建设的综治视联网平台,使法院与全域9个乡镇5个街道综治中心、19个社区156个村以及市有关部门等共计203个点位联网,使群众在当地反映问题和诉求,就能得到法院的接待处理。

  2018年,涉诉信访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3件次,初信初访信访人满意率达80%以上。

  借力信息化,织成便民服务网

  2015年3月,桦甸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利用手机查询的“微导诉”服务平台,内容包括服务索引、诉讼指南和司法公开三大项,涵盖电子法院、法律援助、裁判文书和案例报道等15个具体服务事项,只需打开微信扫码关注,就能接受到便捷的司法服务。

  此外,桦甸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触摸屏查询机、诉讼引导智能服务一体机、3D导航等便民设施,大力度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拍卖、网上阅卷、网上公开、网上办公等,极大地提高了诉讼服务效率,让群众切实体验到“指尖上的便利”。

  据悉,2019年8月,桦甸法院成功办理跨域立案2件,让符合条件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开展异地诉讼,有效避免了两地奔波的诉累之苦。

  推进分调裁,打通解纷快车道

  桦甸法院大力度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改革,加强分调裁平台一体化、便民化建设,先后制定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方案》《民事简易程序适用规范》《关于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的操作流程》等多个相关制度。

  桦甸法院在立案服务中心设诉前分流员,对于当事人同意调解且符合调解程序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外解纷方式。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开展律师调解、人民调解或法官调解,将一部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诉前。

  2018年,通过多元化解平台共分流案件858件,调解成功492件。2019年以来,通过多元化解平台共分流案件511件,调解成功302件。

  对于调解不成或不符合调解条件的案件,及时予以登记立案,并根据制定的繁简案件分流标准,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对于事实清楚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及时引入速裁程序,由专门的速裁团队开庭速裁。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则分流至相关专门审判团队进行审理。

  2018年,桦甸法院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423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结2884件,简易程序适用率为84.25%。2019年以来,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2379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结2013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4.62%。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