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人生因奋斗而出彩 生命因坚守而不凡

2019-10-15 15:29:54 | 来源: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 | 作者:马瑞阳 代文官
 

我不曾见过你的模样,也不曾听闻你的声音,但我能想象到你的样子。

李庆军--秉公执法的正义守护者。1993年,李庆军进入河南省高院工作,从书记员到带领审判团队的副庭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他的同事评价他为“三不伸手”法官,一是不向领导伸手,工作中从不挑肥拣瘦。二是不向当事人深伸手。三是不向同事朋友伸手。如2004年周女士购买了某企业的土地和房屋使用权,但是随后长达四年的时间里该企业一直拒不交付,周女士无奈之下将其起诉到法院,案件胜诉后却因各种原因未能执行,周女士多次上访反映情况,案件最后到了李庆军手里,在参加再审听证之前,周女士心里直打鼓:自己年纪大了,连律师都没有,而对方“有权有钱有关系”,一、二审都胜诉的案件,会不会到这里被推翻?“不管什么原因,都得按法按理来办!”周女士至今仍清清楚楚的记得李庆军在听证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

李庆军--播撒温暖的好法官。李庆军对同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法院的工作是审理案子,是秉公执法,但法院的功能还应进一步发挥,做好当事人的心理疏导,是缓和一切矛盾的基础和核心。”2017年7月,一个信访当事人因情绪过于激动在河南省高院大吵大闹,并欲跳楼,后来因无理滋事被带往派出所。得知这一情况,李庆军应院领导要求,带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进一步详细了解案件详情,耐心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的进行劝慰,安抚当事人的情绪,最终缓和了矛盾。“愿人减少一份争斗,多一份和平。”这是李庆军终生矢志不渝的努力和坚持。

李庆军--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斗士。2014年李庆军被医院诊断为尿毒症,直至去世前,每天至少四次透析,四年如一日;每月一天,自己提着装有透析液和透析装置的箱子,乘火车到北京做检查,甚至在火车上自己做透析,次日下午返回郑州继续上班,四年如一日;每天忍受病痛并与之抗争,到单位与别人一样工作,四年如一日。无论春夏秋冬,他大把吃药,却很少喝水,身体日渐消瘦,但办案量在全庭名列前茅。2018年9月2日,李庆军准备做换肾手术,他一边做术前检查和透析,一边打电话和同事交接工作,给同事发短信安排自己原本计划好的调解工作。术前的13个电话,全是为了工作。

2018年9月28日,李庆军因病去世,年仅54岁。

“手持法槌,他把公平正义作为毕生追求;心系百姓,他将群众权益作为头等大事。”2018年12月,李庆军被评选为“2018年十大出彩河南人”,我们不曾认识他,却在他被口口相传的事迹中一见如故,他就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同事,最普通的战友,做着我们每天都在做的平凡的工作。然平凡之中见伟大,李庆军身患重疾,仍然坚守岗位、努力奋斗,为每一位法律工作者树立了榜样。李庆军的离开留给了家人的是不尽的遗憾,留给时代的却是不朽的精神,他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法律事业的无限忠诚,用奉献诠释了出彩河南人的执着与坚守。

 
责任编辑:孙欣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