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 抓好责任落实

——主题教育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在沪督导侧记
2019-10-16 10:41:5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曹玲娟
 

  上海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繁忙的窗口旁,主题教育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组长欧阳淞轻声询问:“第一次来办事的老百姓,有没有人引导?”上海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回答:“有,那边就有咨询服务。”

  近日,根据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赴上海开展巡回督导工作。“看地方党委对中央精神把握得准不准,看整个主题教育推进抓得紧不紧,最终和人民群众一起看开展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欧阳淞用“三看”来概括督导组工作思路。

  督导工作,争分夺秒。督导组抵沪次日,即马不停蹄开展工作。据统计,督导组此次在上海期间个别访谈区委书记、区长10人,先后赴黄浦区、徐汇区、松江区、浦东新区等6区及上海大学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区属单位9个、乡镇街道社区39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9个。

  9月25日上午,督导组召开上海部分区委组织部长座谈会。会上,督导组强调,要全面理解和贯彻中央精神,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督导组要坚持先导后督,先把指导功能发挥出来。”座谈会现场,欧阳淞强调,“主题教育重点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贯穿始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当天下午,督导组分别奔赴上海徐汇区、松江区开展主题教育督导。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督导组调研后指出,通过主题教育,改革还有很大空间。“‘一窗办理’是不是当场可以办好?当场办结的比例是不是还能进一步提升?”督导组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要继续结合主题教育,推动改革继续前行。

  上海徐汇区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共会客厅。“老百姓到这里来,要有家的感觉。”徐汇区区长方世忠介绍,“而这背后,依托的是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创新。”广元路153号,上海徐汇区天平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向督导组介绍,“思政不仅是学校的事,也是社区的事。我们打造‘天平30分钟德育圈’,搭建校外德育平台……”

  “督促指导,为的是抓好各级主体责任的落实,依托党的组织优势,建立层层抓主题教育的责任体系,构建好一种‘磨不推自转’的工作机制。”欧阳淞强调。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