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金城法苑 书写巾帼担当

——记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晓林
2019-10-16 14:28: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赞芳 马秀勤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习近平

  在中国黄金之城河南省灵宝市,有一支雷厉风行的女法官队伍,每天忙碌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山高路远的办案一线、案牍高筑的办公桌前,谱写着忠诚奉献的巾帼赞歌。

  现任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的陈晓林就是女法官中的优秀代表。

  陈晓林1986年出生,大学法学专业毕业,2011年经招录进入灵宝法院工作,并考取了法律执业资格证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8年来她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副庭长、庭长等职,审理刑事案件316件,民事案件325件,无一件涉诉信访案件发生,获三门峡市优秀法官、“五一”劳动奖章、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和“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扎根基层 庭审磨砺露峥嵘

  在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中,陈晓林牢记职责使命,庭审前仔细阅读卷宗,制定严密规范的庭审提纲,加班加点,做足“功课”;庭审中和庭审结束后,她和合议庭成员对案情认真评议,反复推敲,努力做到“让经手的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扎实的法学功底,使她驾驭庭审的能力日趋增强,审结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和疑难复杂案件,其中有较大影响的如灵宝高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门峡亿通公司灵宝分公司、灵宝市鎏源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等非法集资案件,涉案标的达几亿、十几亿元,涉案集资参与人达几百人、近千人。在高效审理案件的同时,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追缴案款,释法接访,有效打击经济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集资户的损失,维护了群众利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陈晓林取得了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的审判“硕果”——

  2016年,主持审理了河南省高院指定管辖的陶红彦、赵建亚等人受贿案,涉案受贿金额达几百万元;

  2017年,在审理灵宝市影响较大的龙某某等人合同诈骗案中,由于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她夜以继日,不辞辛劳,潜心审阅卷宗、图纸、文件、资料250余册,撰写请示报告、审理报告共计500余页;

  2019年3月,在审理灵宝马晓奇等1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陈晓林和团队成员通过多种方式解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棘手问题,仅用19天就审结此案,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

  2019年6月,在审理灵宝新华医院18人医保诈骗案中,她和审判团队做到案件定性准确,赢得了广泛好评……

  一腔热血 忠诚奉献当先锋

  2017年7月,陈晓林调到工作相对落后的五亩人民法庭担任负责人。面对十里八乡的村民百姓,和家长里短的诉求,她坚持“百姓利益无小事”理念,面对高位截瘫的当事人,她把法庭开在床头,换来了当事人全家的含泪感谢;面对多年信访的“难缠”当事人,她多次下乡调查调解,苦口婆心地释法明理,最终实现案结事了……

  一年多时间,五亩法庭绩效排名提升全院前列,多次受到省高院、市中院领导的观摩调研。

  不惧挑战 履新担当再出发

  2019年7月,陈晓林被任命为灵宝法院立案庭庭长,担起了新的使命。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硬件设施一流。而陈晓林认为,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同样重要。她的手机页面中保存着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兄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纪实等多个链接,随时进行学习借鉴。

  “基层法院虽然‘体量’虽小,但智慧建设绝不能落后。”耕耘于当下,着眼于未来,陈晓林信心满满。2019年8月初,灵宝法院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在全省领先上线,开启了立案“微时代”,大大节省了使用者的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受到了律师、当事人争相体验,至目前已有超过300人通过微信立案。

  巾帼法官,荣耀金城。在灵宝法院蓬勃发展的进程中,陈晓林等越来越多的时代女性在审判、执行、司法辅助等不同领域忠诚履职,占尽风流。她们的青春,注定与法治中国同频共振,积厚流光。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