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仆寺旗法院打造“一心多站”与“一机在手”诉讼服务模式

2019-10-16 16:46:51
 

    中国法院网讯 (赵金慨)   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人民法院努力践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利民理念,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借助“互联网+”带来的新动能,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能网上不网下”的全新诉讼服务模式,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和网上缴费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现代化诉讼服务,既缓解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的工作压力,也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快捷高效的信息化诉讼服务。今年以来,该院网上立案、缴费的案件占全部案件总数的近40%,居锡林郭勒盟十三个基层法院前列。

  太仆寺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旗之一。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活跃,该旗有近一半的人外出经商打工,且遍布全国各地,遇有诉讼极为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该院以“一心多站”模式积极推行网上立案。即该院除在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专门设立了自助立案区,配置了电脑、扫描仪等网上立案服务设备,并安排有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外,为扩大网上立案的覆盖面还在辖区所有的乡镇司法所、街道居委会、各类银行服务网点、厂矿企业、行政服务中心等挂牌设立法院诉讼服务站,群众只要登陆太仆寺旗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注册登陆后根据提示填写信息、扫描或者拍照上传诉讼材料后,一般二十分钟即可审核完毕。此外,为方便群众缴纳诉讼费,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在保留原有POS机传统缴费渠道外,还开启了“聚合云支付”的缴费方式。“聚合云支付”不仅仅支持微信二维码付款,还支持包括支付宝、银联在线、信用卡快捷方式等其他付款方式,只要用拥有一部手机扫一扫,所有的支付方式都可以任意选择,甚至支持“蚂蚁花呗”。

  网上立案、缴费进一步拓展了太仆寺旗法院司法服务的时空维度,确保当事人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方便快捷地向法院提出申请,免除了当事人来回奔波、焦急排队之苦,让诉讼更加高效便民便捷。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