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最好的场所最便捷的服务
——湖南湘潭岳塘区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纪实
2019-10-17 08:34: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邓赛
 

  2019年9月,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新改扩建的1500平方米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焕然一新的立案大厅,多元集约的功能设置,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让前来法院办事的群众感觉眼前一亮。

  近年来,岳塘区法院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精神为抓手,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努力将最好的场所、最便捷的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

  服务一站式,事项“一次办好”

  李丹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风险部的一名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奔走在法院的各部门,可最近一次的岳塘区法院之行,却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诉讼体验。

  李丹告诉记者,当时他需要立5个诉讼案件,递交2份执行材料,签收3个案件的民事判决书。进入诉讼服务中心后,他向立案窗口递交了立案资料,随即到材料收转窗口签收了判决书、到执行事务窗口递交了材料,前后仅花了半个小时。

  “原来想要办完这些事项,需要到立案庭、民事庭还有执行局三个部门才能办完,遇上忙时得花上小半天。现在只需到诉讼服务中心几个窗口就一次性办完了,确实方便了很多。” 李丹说道。

  2018年,岳塘区法院党组决定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将办公楼一、二层全部用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约300平方米的诉讼服务大厅以及1200平方米的配套用房,设立诉讼服务大厅、简案区、调解区、接待区、信访区五个区域。新的诉讼服务大厅将部分常用窗口前移,极大地便利了办事群众。

  引入多元力量,纾解“十万火急”

  刘奶奶的女儿女婿10年前经法院判决离婚,小孩判给女方,男方支付每月抚养费及相关教育、医疗费用。可近两年,男方再没有出过一分钱。最近,刘奶奶的女儿又患上重病,家里负担陡然加重,刘奶奶只得带着女儿的授权委托书和母女关系证明来到法院,申请执行。

  导诉志愿者小方接待了刘奶奶,看到老人家拿笔不稳、视力也不好,又根据其口述代写了执行申请书,并由刘奶奶女儿盖完手印,顺利办完了执行立案申请。

  “找政府办事,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应该找谁管。”刘奶奶说道,“今天来到法院,专门有人告诉我该办什么、找谁办理,真是太方便了!”

  2018年以来,岳塘区法院与湖南科技大学合作,由学校派驻优秀的学生志愿者担任导诉员,引导来访人员办理诉讼事务,负责指导书写法律文书等。在校学生参与司法实践得到锻炼,人民法院则为群众提供更细致全面的导诉服务,可谓两全其美。

  近年来,该院注重完善社会力量参与诉讼服务机制,不断引入各方力量提供多元服务:邀请公益律师在诉讼服务中心值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与湘潭市公证处建立公证辅助事务合作机制,并在服务大厅设立公证辅助窗口,由公证员参与调解、送达及执行腾房工作;诉讼服务中心还引入了心理咨询、邮政专投、京东、淘宝、网拍等人员提供配套服务……

  “每个当事人都是带着‘十万火急’的大事来到法院,我们能做的就是急他们所急,千方百计创造便利条件帮助他们尽快解决问题。”诉讼服务中心负责接待当事人的工作人员小崔说。

  推进智慧诉讼,服务“不打烊”

  日前,湖南某律师事务所周律师急急忙忙地赶到了法院。原来,他头天晚上经网上立案端口上传了5个案件的立案资料,第二天10点就已全部审核通过。

  周律师熟练地向立案人员递上资料,扫描缴费二维码,5分钟就完成了所有申请工作。

  “岳塘区法院立案庭的工作效率和作风,真值得点100个赞。这网上立案真方便!”周律师兴奋地在诉讼服务律师工作微信群里分享。

  为了给工作提速,岳塘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上花了大力气。“刚推广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的时候,律师们总觉得上传资料麻烦,不愿用。”负责立案的小贺说,“于是我们手把手在现场教,和市律协联系到各律师事务所开班讲解,还建了诉讼服务律师微信工作群,随时在线解答律师网上立案遇到的困惑。通过一段时间推广,律师们都尝到甜头了,网上立案就普及开来了。”

  这样改善群众诉讼服务体验的“黑科技”,在岳塘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还有不少。例如,该院开通的“岳塘微法院”微信小程序,让当事人在微信平台完成立案、财产保全申请,经法官审核后财产保全裁定可实现一键生成;创新引入的排队系统,能将约见法官的当事人与接待法官信息展现在各接待室电子屏上,更好地引导当事人有序等待;运用智能材料收转云柜,对流转的材料进行一一扫描和流程跟踪等等。

  通过大力推动诉讼服务从实体向网络和移动终端辐射,岳塘区法院诉讼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了。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