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成绩 开创未来

最高人民法院原经济审判庭副庭长 费宗祎
2019-10-17 08:50: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最高人民法院建院70周年的座谈会,心情十分激动。来之前的两三个晚上,我都是辗转反侧,回忆往事,历历在目,不由得感慨万千。

  1950年,我由国家分配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到1998年退休,除了其间有几年被下放到长春企业当职员外,一头一尾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了整30年。最高人民法院是我改造思想的学校,也是锤炼成长的熔炉。恩情长久,不敢遗忘。所以,我要为最高人民法院的七十华诞,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同时,追忆过去,我要对教育过我、帮助和鼓励过我的尊敬的领导、前辈,与我朝夕相处、相濡以沫的亲爱的同事、挚友,在创建和开展司法建设中所作的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

  最高人民法院走过的这70年,是一个法治与人治反复较量的、十分曲折的历程。其中有春风、阳光,也有凄风、苦雨,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经验和深刻的教训。这是我们非常难得的重要财富,必须加以珍惜。

  第一,以民为本、司法为民。人民法院是人民的法院,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的权利,保护人民的利益,是人民法院的天职,是司法工作的根本、灵魂,一刻也不能忘记,也一丝一毫都不能偏离。第二,实事求是、严肃执法。要尊重事实,敬畏法律,敢于抗拒外来压力,善于排除各种干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枉不纵,有错必纠。第三,法官应该正大光明、廉洁奉公。法官的灵魂应当是纯洁的,品格是高尚的,手跟嘴应该是干净的,做事应该是公正的,这是对每一个法官最起码的要求。第四,服务大局,综合治理,一定要以审判为中心。治疗社会疾病,要靠各种力量协同作战,而司法审判仍处于中心位置。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提出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人民法院得以复兴,司法得以发展。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归队回到最高人民法院,觉得有这样一个机会,重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心情非常愉快和高兴。20世纪80年代,最高人民法院的业务工作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开拓,开拓了更多领域,也发挥了更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加紧实施,人民法院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作为国家重器,其保证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彰显。我认为现在是人民法院历史上条件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继往开来的起点,人民法院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我衷心希望和祝愿最高人民法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往开来,学习外来的,坚持本来的,实践自己的,走一条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道路。率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为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