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开刀
——新疆推动集中整治向纵深发展
2019-10-18 08:43: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刘运琦 道那
 

  今年5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向全区法院发出集中整治实施方案,要求以转变作风为突破口,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

  如今,新疆全区上下紧密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突出问题、改进司法作风,集中整治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开展,求真务实、真情为民在全区法院蔚然成风。

  精心部署 立行立改求实效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根本要求。全区各级法院党组书记作为集中整治第一责任人,要自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将整改贯穿于集中整治全过程,即知即行、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注重抓严抓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决不允许边整边犯、边改边犯,不断推进集中整治取得实效。”新疆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强调。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与新疆高院党组的部署,新疆高院先后召开8场工作查摆会。各部门以及全体干警对工作中的短板不讳言、不回避,同时提出上百条关于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司法业务、后勤保障以及其他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查摆问题正作风,立行立改求实效。高院党组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并在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开刀。

  各部门对照整改要求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建立起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执行部门对涉执信访、督办案件存在的问题仔细梳理,就涉执信访、督办案件办理的工作机制,以及案件来源、材料接收、审查、立卷、存档等督办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力求创新工作模式、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建立健全涉执信访、督办案件审查、办理、问责的长效机制,推进涉执信访、督办案件办理的规范化建设。

  随着新疆法院精心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严肃执纪问责,全覆盖、无盲区的集中整治工作在新疆如火如荼地展开。

  提醒谈话 敦促争先恐后

  新疆高院党组在集中整治中明确,建立健全述职机制,高院每年选择部分分院、中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述职,分院、中院每年选择部分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述职,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同时建立提醒约谈机制,对于综合考核考评排名末位的进行提醒约谈,约谈对象在约谈后5日内报告整改落实方案,1个月内提交整改报告,经整改不到位或敷衍塞责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集中整治期间,新疆高院对各分院、中院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审核,发现了整治动员“照抄照搬”、查摆问题没有明确时间节点、纠治整改没有具体方法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新疆高院组成6个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各分院、中院和基层法院集中整治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

  8月7日,新疆高院以视频会议形式通报高院机关和各分院、中院上半年综合考核情况,针对此次考核发现的具体问题,督促整改。

  8月15日,新疆高院对上半年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3个中院分批进行提醒谈话,着重反馈、分析涉及在政治站位、司法业务能力、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被谈话对象现场表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

  9月12日,新疆高院对今年1至8月执行工作靠后的3家分院、中院和5家基层法院的执行工作分管院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被谈话法院相关领导现场做执行工作整改汇报,深刻剖析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长期忽视的短板,努力改变工作靠后局面,力争在下半年执行工作中争先创优,迎头赶上。

  全区法院集中整治赢得全社会普遍赞誉。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称赞集中整治:“改进了作风,贴近了群众,顺应了群众意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党委书记刘宝增评价:“集中整治是改进司法作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开刀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