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区法院“一站式”调解让纠纷止于未诉

2019-10-18 11:25: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唐梦 李允玲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群众维权意识的增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司法需求逐渐增大。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决纠纷的需求,充分发挥调解功能,鼓励、引导、促进当事人以和解方式解决纠纷,推动矛盾纠纷以“和”为贵、和平高效化解,在广东省佛山市委政法委统筹、市中级法院指导下,佛山市禅城区诉前和解中心于今年6月6日正式挂牌运行,成为禅城区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又一项新举措。

  该和解中心整合了人民法院、相关行政单位、社会力量等部门的调解职能,是集普法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诉前调解服务、诉调对接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中心,致力于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让纠纷止于未诉。

  和解中心通过社会联动,为案件设置“分流清单”,打通了纠纷快速处理的快车道,为诉源综合治理注入了新活力。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禅城区诉前和解中心运行4个月来,共收案1287件,结案1115件,调解成功546件,调解率达49%。

  社会联动 共组强大解纷合力

  为了让纠纷化解在诉前,和解中心聚焦群众需求,广泛吸收了律师、专家学者、退休司法人员、基层工作者等有较高的法律专业素养,纠纷处理经验丰富的人士,形成了强大的解纷合力。

  该中心目前邀请了佛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禅城区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2家调解组织进驻,登记在册并对外公示的专职调解员、行业调解员及特邀调解员共328人,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调解员,也可由和解中心直接分派。

  7月19日,佛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炳瑛就接到了和解中心分派的两起医疗纠纷连环案。在该案中,陈某因病入院治疗,术后未好转,后因脑出血等症状死亡。今年,陈某继承人和医院先后到禅城法院提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诉讼和医疗服务合同纠纷诉讼。陈炳瑛接到案件后,多次与医院沟通,并依规就本次纠纷医方过错参与度问题在医学专家库中随机选定医学专家出具专家意见书。经多方共同努力,9月初,双方最终在《专家意见书》的基础上达成和解,两起医疗纠纷连环案彻底解决了。

  “医疗行为系高度专业化和社会化的行为,鉴于法官对医学专业知识的匮乏,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往往需对医方过错参与度问题启动鉴定程序,动辄耗时一年以上。”石湾法庭庭长陈超坦言,“这两起连环案利用优质专业调解资源,短时内化解医患纠纷,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又取得了多赢效果。”

  除了行业调解,和解中心还注重为不同类型案件匹配相应的调解力量。例如,中心特地邀请了港澳籍调解员作为特邀调解员进驻,针对不同纠纷和当事人类型对接不同调解主体,为当事人以非诉方式解决纠纷提供充分保障。

  分流提速 健全案件分流机制

  禅城法院的导诉台是当事人接触诉讼的第一步,也是纠纷分流的第一关。

  “您这个案件可以尝试诉前和解”“诉前和解由专业调解员主持,便捷而且不收费。”禅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根据案情,耐心引导当事人到诉前调解、立案窗口等不同平台进行办理。

  7月的一个上午,一名代理人提着几大袋材料到禅城法院立案大厅,他要代表公司提起63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诉讼。后经和解中心调解,不到一周,63起案件全部调解成功。

  “你们的调解员很专业,让我们省心省钱又省时,特别好!”家住广州的邓先生不由得向专职调解员李桂玲竖起了大拇指。被申请人邓先生因为银行政策改变,无法支付剩余房款,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房地产公司遂将其诉至法院。后来该案在法院登记立案前,房地产公司决定接受诉前和解中心的调解。案件分到了有着10年调解经验的调解员李桂玲手上。收到案件后,她马上着手调解工作,在了解清楚案情后,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双方当事人都愿意接受调解结果。由于邓先生和房地产公司未对调解协议申请法律确认,在此次调解中,双方都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与诉讼相比,诉前和解不仅能够降低当事人维权的成本,还有简便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尤其在民事案件中,以平和方式化解纠纷更有利于双方关系的修复。”李桂玲坦言。

  矛盾迅速得以化解,有赖于调解员的专业和耐心,也得益于禅城法院的诉前案件分流机制。禅城区诉前和解中心主要对禅城法院调解前置分流的民商事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法院通过健全案件分流机制,建立“分流清单”,对物业管理、劳动争议、一般知识产权纠纷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引入和解中心调解。调解程序一般30天,最长不超过60天,与诉讼相比大大缩短解纷时间。

  调裁对接 打通纠纷解决快车道

  当然,并非所有进入和解中心的案件都能顺利调解。8月14日,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因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进入速裁程序。28天后,判决结果就出来了,审理周期大幅缩短。

  禅城法院副院长怀晓红表示:“我们很注重调解与判决之间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两种结案方式各自的优势,切实履行‘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的工作思路,确保各类民事纠纷能够得到有效化解,最终做到案结事了,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为了进一步畅通诉调速裁对接机制,诉前和解中心还与法院对接,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之累。为此,禅城法院成立由31名干警组成的速裁中心,对于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通过司法确认予以确认效力,调解不成的案件则由速裁中心优先审理,力争通过“调解+速裁”一体化运作模式,努力实现一大部分民商事纠纷在源头及时化解。

  据统计,今年6月6日至9月30日,禅城法院速裁中心共收案741件,结案268件,平均审理周期约32天。

  案件审理周期得以缩短,得益于诉前和解中心无争议事实记载机制和确认送达地址机制的建立。如果经和解中心调解,当事人未达成调解协议,在征得双方当事人书面同意后,调解员会填写《诉前调解案件无争议事实记载书》,为法院速裁法官审理提供参考;调解员还会指导当事人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减少公告送达比例,从而压缩送达周期。

  “法院通过充分发挥司法确认程序在保障调解结果方面的作用,为和解中心提供司法保障。而且快速立案和快速办理,也有助于提升诉前和解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怀晓红表示。

  诉源治理 法官专业力量指导诉前调解

  值得一提的是,禅城法院在立案庭设立的速裁中心,从各业务庭抽调员额法官组成,其中又根据各法官的专长与审理领域,分成若干个速裁团队,每个速裁团队对应不同行业领域的调解员队伍。速裁团队除了审查案件外,还担负着对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的作用,对调解员调解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给予专业的知识指导。此外,依托法院派出法庭审判力量指导区诉前和解中心的诉前调解,实行诉源综合治理,也是禅城法院和诉前和解中心诉调对接工作的一大特色。

  在翻看调解员名录时,笔者注意到,禅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也进驻了诉前和解中心,而这一调解组织的调解员覆盖了禅城区的每一个村居社区。

  与此同时,禅城法院通过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推进诉讼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对接,积极融入村居治理,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

  “诉源综合治理是石湾巡回法庭主要工作职责之一,法庭在延伸司法服务过程中,以党建引领,在村居设立驻点办公室,与村居党组织和人民调解组织合力,以实地调处、靶向普法等方式从源头上解决纠纷,再以司法确认方式对调解协议赋予法律执行力。”陈超说。

  今年年中,禅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丽豪社区的调解员蔡彪向石湾巡回法庭驻点办公室求助,称当地有一起上下楼层居民间因噪音引起相邻纠纷,他调解了几次依然无果,于是想到向法官请求协助。禅城法院法官谢燕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介入,协助蔡彪开展调解,并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先到刘伯家劝解,说服刘伯一家后,又到吴小姐家进行协调。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协调,双方握手言和,这起积怨长达3年的相邻纠纷终于得以化解。

  事实上,在巡回法庭在村居设立驻点办公室后,禅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与巡回法庭法官们联系,利用法庭巡回审理或其他司法服务的便利进行实地走访排查,及时了解基层矛盾纠纷情况,尽量将矛盾的“火苗”在社区“浇灭”。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