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区法院探索解决群众诉求新模式
2019-10-19 11:50: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亓伟
 

  今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两个一站式”的目标,旨在打造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响应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兰山法院”)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探索出具有兰山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兰山法院通过组建保险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金融借款纠纷等十一个类型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根据案件数量为各专业化审判团队配备人民调解员,将诉前调解和案件审理工作一体化,实现了法官和调解员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通过该院自主研发的诉调对接管理系统,实现与网上立案系统的互联,对于当事人选择“同意调解”的案件,立案法官审核后一键“移交诉调对接”,引导案件分流。同时,与辖区内五家律师事务所达成合作协议,由律所选派优秀律师到法院开展律师调解工作,进一步丰富诉前调解方式。

  据兰山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永涛介绍,自今年8月至今,该院11个专业化审判团队所对应的诉前调解组织调解案件477件,调解成功326件,调解成功率超过68%,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法院还通过整合辅助性、事务性工作,完善了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整合诉讼流程各项辅助功能,将原本分散于审判执行全流程的送达、保全、评估鉴定、管辖权异议审查、电子卷宗扫描、材料收转等事务性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办理,将各审判团队法官从大量繁琐的审判辅助性事务中解放出来,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兰山法院于2013年11月建立诉讼服务中心,承担立案登记、案件分流、诉调对接、信访接待四大功能,以及诉讼引导、立案登记、管辖权异议审查、诉讼保全等二十项职责,除开庭审理和宣判案件之外的其他诉讼事务,均可在服务中心完成,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利用信息化优势集中开展工作,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得到全面提升,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兰山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新模式。下一步,兰山法院还将继续挖掘潜能、创新思路,将“两个一站式”工作持续推向深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