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紧盯重点领域 确保打深打透
2019-10-21 08:39: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邱杨雨生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本次集中宣判的56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情况以及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工作举措,并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从严,确保打深打透,判处罚金、没收财产和追缴违法所得超过23亿元,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零假释,对33名黑恶犯罪分子裁定不予减刑。

  此次集中宣判的涉黑涉恶案件,主要包括实施“套路贷”,非法强揽工程,以传销为名、暴力劫取财物,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资源等犯罪。

  据介绍,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了爬坡攻坚的新阶段,进入审判阶段的案件数量增多,新型案件不断显现,对打好扫黑除恶“法律仗”提出了新的挑战。湖南法院紧盯重点领域、新型领域,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犯罪,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湖南高院成立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中、基层法院成立扫黑除恶专业审判团队,对口负责黑恶犯罪案件的办理;组建扫黑除恶审判专家库和审判咨询专家库,为新型黑恶犯罪案件审判提供智力支持;举办3期培训班,编印28万字的办案手册,选编14个黑恶犯罪典型案例,为统一裁判标准尺度提供指引;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效率的意见》,将快审快结要求制度化。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