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一年奔波为了9名工人兄弟
2019-10-21 09:52:37 | 来源:宁夏法治报 | 作者:张怀民
 

  “胡法官,我的工资什么时候能执行给我?”

  “胡法官,我的工资要到了吗?”

  ……

  从6月28日到9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科长胡超几乎每天都能接到9名远在河南、上海、安徽、甘肃等地的申请执行人的催促信息。

  3个月、近400次催促,直到9月28日,以9名申请执行人的微信感谢结束。

  在执行法官胡超创建的“轴承谷(苏源精工)案件协调群”中,申请执行人吴某领到工资后说:“感谢几年来,律师和胡法官的辛苦付出,让我们拿到了工资,实在不易!没有你们的责任心和为百姓真心真情热忱服务的担当精神,我们不知啥时候才能拿上工资。我代表全家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外地申请执行人为什么这么频繁地催促胡法官?这还得从2018年11月5日《宁夏法治报》“决胜执行难——吴忠法院在行动”采访活动说起。

  当日,记者跟随吴忠中院执行干警来到位于青铜峡市一工业园区的被执行人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厂房执行现场采访,厂房大门上贴满了法院的封条和各类法律文书,尚未建好的厂房显得有些破败,钢筋随意堆放。

  这是一起执行标的超过2000万元的金融借款担保合同纠纷案件,涉及的申请执行人有银行,也有吴某等9名工人,被执行人为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无锡市江益液压机械成套有限公司、青铜峡市古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谢某、林某、林某某。

  吴忠中院执行该案过程中,曾在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工作的吴某等9名技术工人的工资仲裁案件已经生效。经仲裁,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宁夏轴承谷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支付9人工资116万余元。同时,江苏2家法院保全查封了被执行人的部分机器设备。如果单独执行银行贷款案件,被执行人企业的资产整体无法分割,影响确定整体价值,而且工人工资的问题以及后续在建工程问题均无法解决,将留下一系列社会隐患。

  吴忠中院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宁夏苏源精工智造有限公司是生产小轴承的企业,市场前景看好,想办法让企业活起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路。经与申请执行人和担保人协商,吴忠中院决定对该企业整体处置,这样既能使案件得到有效执行,也有利于招商引资的企业真正落地生根。

  在网络司法拍卖流拍后,吴忠中院协调青铜峡市政府、申请执行人和担保人,积极联系买家。经协调,一家企业整体接收被执行人企业,将涉及的银行贷款案件、职工工资仲裁案件、在建工程的工程款案件、委托执行的设备案件等全部一揽子解决。

  作为这起复杂案件的具体承办人,执行法官胡超先后跟各相关案件当事人进行过百余次沟通协调。由于9名工人的工资已被拖欠3年多,在长久的等待中失去了耐心,不断催促胡法官,也对执法公正性、法院公信力产生质疑。2019年6月初,胡法官建立“轴承谷(苏源精工)案件协调群”,并邀请《宁夏法治报》记者加入其中,作为监督见证。

  期间,由于能够分配给吴某等9名工人工资的执行款只有90多万元,需要按比例分配。僧多粥少,为说服9名工人,胡法官在微信群中与代理律师、工人不停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向。

  9月28日,不用亲自来吴忠,9名工人的银行账号陆续收到了转入的工资,他们在微信群里纷纷向胡法官表达谢意。

  3个月的时间里,有时候到晚上23时,胡法官还在与申请人沟通。

  10月17日下午,胡超告诉记者,该案涉及江苏无锡的2个买卖合同也已经谈妥,涉及外地小标的案件全部解决,整体工作在稳步推进中。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