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诈骗变种骗局出现 一财务被骗500万

2019-10-21 11:03:3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李栋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发出最新一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10月17日22时许,广州市反诈中心接到某公司财务报警,称当天被“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动用公司账户接受“资金调查”,后发现公司账户被转走500万元。

  警方指出,该骗局是老掉牙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依然是陌生手机来电恐吓“已涉案、要保密,配合公安、检察机关调查”,但与之前不同,骗子不再通过电话与事主长时间联系,而是会要求事主添加QQ、微信“做笔录”,下载软件、点击网页链接,再通过软件植入转走资金。

  10月17日上午9时许,事主接到自称是“中国移动客服”的陌生电话告知:“你在外省办理了一个电话号码因涉嫌发送违法信息将被停机。”事主反驳“没在外省办理号码,要求报警”,“移动客服”顺势将电话转接至“某地公安”接听,“警察”恐吓事主:你与某保密案件有关,涉嫌收取佣金等,需要配合调查证明自己清白。事主相信了对方的身份,互加微信、QQ并向“警察”老实交代“自己是财务”,“警察”顺势询问:公司账户上有多少钱,并要求事主讲清楚公司账户资金的来源。

  “警察”让事主向“检察官”申请“资金优先调查”,“检察官”通过微信与QQ指引事主在手机登录一个网页链接(显示为“最高检院”,实际是伪造的钓鱼网站),输入自己公司的对公银行账号及密码进行“资金调查”。随后“检察官”通过QQ发来一个软件让事主下载点击,并声称“这软件是国家二级保密的,不能看电脑屏幕,无需自己动手操作,电脑被对方远程操作”。

  事主与“检察官”保持长时间微信通话,按指引将绑定公司银行账户的U盾插入电脑、输入U盾密码,不需要时事主就站到一边去背对电脑屏幕,就这样来回多次。直到22时经同事提醒,才醒悟是骗局,经查发现从15时至报警前其公司账户不断被转走资金,共计损失约500万元。

  广州市反诈中心接报后会同番禺公安分局,立即协调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开展查询及止付,连续追击多级嫌疑账号,共止付62.22万元。目前,警方正对该案开展侦查。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